先秦诸子系年

书名:

先秦诸子系年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日期:

2015

索书号:

ZJ2020-301

     钱穆(1895年7月30日-1990年8月30日 ),江苏无锡人,吴越国太祖武肃王钱镠之后。 字宾四,笔名公沙、梁隐、与忘、孤云,晚号素书老人、七房桥人,斋号素书堂、素书楼。 中国现代著名历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中央研究院院士,故宫博物院特聘研究员。 中国学术界尊之为"一代宗师",更有学者谓其为中国最后一位士大夫、国学宗师,与吕思勉、陈垣、陈寅恪并称为"史学四大家"。


  《先秦诸子系年》原名《先秦诸子系年考辨》,是钱穆早期著作的代表,也是钱穆名震史坛的成名之作。作为中国二十世纪的经典文化名著,不仅开一代风气之先,更是让后人看到了那个时代的史学架构可能企及的思想认识高度。


  本书所涉及的诸子考辨各篇,是钱穆先生在其授课讲义的基础上先后梳理成章,并利用燕京大学的藏书资源认真修改校正的,成书时间长达十年,而这本书的成书对其日后的作品有重要意义。全书自孔子至吕氏,各家排比联络,一以贯之,对先秦诸子的生平事迹、学术渊源、各家思想流变辙迹一一加以考定,持论有据,资料翔实。


  《先秦诸子系年》的内容包括考辨专文四卷,计160余篇,通表四篇,附表三张。前人考证诸子年世,多依据《史记》中的《六国年表》,然《六国年表》颇多缺失。钱穆通过研究得而复失的汲冢之《竹书纪年》,厘订其今传世本的错讹,然后以此来订正《史记》中的伪误和注释的抵牾,同时又遍考诸子之书,参证诸子之行谊及六国政事、年代、山川地理等,参伍以求,错综以验,定世排年,疏证细密。“先秦学术,惟儒墨两派”是该书对先秦学术史的梗概。“分家而寻,不如别世而观。寻宗为说,不如分区为论。”是该书所用历史方法要旨。


藏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