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画全集

书名:

宋画全集

出版社:

浙江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0

索书号:

ZJ2020-101

作为国家出版基金重点扶持项目、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点项目,《宋画全集》编纂出版工程始于2005年,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组织实施,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业界专家认为,该全集不仅填补了中国宋画整理汇编历史空白,开创了中国绘画历史大型断代集成的先河,也是继《全宋词》《全宋诗》《全宋文》等大型宋代典籍后,对宋代文化艺术的一次大规模专题性研究成果。


绘画收录范围为两宋,五代,辽、金,卷帙分为图册与文献两部分,计划收编海内外宋画精品1500多件。其中,图册部分共7卷,分别为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卷、上海博物馆藏品卷、辽宁省博物馆藏品卷、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品卷、中国其他文化机构藏品卷、欧美藏品卷、日本藏品卷等。第八卷为宋画文献汇编。目前,《宋画全集》第一卷·故宫博物院卷、第二卷·上海博物馆卷、第三卷·辽宁省博物馆卷、第六卷·欧美卷、第七卷·日本卷目前都已出版。


宋画在中国绘画艺术发展史上具有独特地位。中国水墨山水和花鸟画的起源、山水画“皴”笔法的形成、梅兰竹菊入画以及墨竹的画法,均发端于五代而成熟于宋。宋画题材偏重于花鸟山水并与文学互通因缘,因此宋画又被称为我国“绘画的文学时期”和“文人画”形成时期。现存宋画分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和美国、日本等世界10多个国家的近200个公私收藏机构。《宋画全集》是迄今最权威、最完整的宋画图像与文献集成,图文并茂,内容宏富,设计考究,展示有宋一代绘画之盛,反映了当今国际上中国古代绘画出版的最新成果和最高成就,填补了我国宋画整理汇编的历史空白,开创了中国绘画历史大型断代集成的先河。


藏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