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阁藏历代方志汇刊

书名:

天一阁藏历代方志汇刊

出版社: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7

索书号:

ZJ2020-561

《汇刊》囊括了天一阁所藏历代重要方志,总量达515部、3272册,其中五分之三内容为首次面世,是目前为止国内出版的最大体量方志出版物,也是天一阁历代方志首次集体展现。


《汇刊》收集的方志除范家原藏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甬籍藏书家的捐赠。2015年天一阁历时三年完成了所有古籍的普查著录,全面理清了馆藏方志的家底,为开发利用方志奠定了基础。


《汇刊》的特色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馆藏收录全。本次《汇刊》收录囊括了515种全部馆藏方志,其广度是之前出版过的相关丛书无法比拟的。从时代上看,有宋元方志15种、明代方志291种、清代方志192种、民国时期方志17种。这些方志的刊刻时间前后跨度长达500余年。


二、涵盖地域全。从地域空间来看,收录了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方志,涵盖了全国绝大部分疆域。其中收录的大量方志如嘉靖《真定府志》、弘治《上海志》、嘉靖《河间府志》等,均是当地现存方志中最早的版本,许多已是孤本。


三、体例类型全。我国方志发源以来,经过历代修志者的总结和提升,每一个时代的方志体例都有显著特点;即使在同一时代的方志中,由于地方情况、长官好恶、作者文化背景的不同,各地方志也存在着差异。方志的结构、内容、详略、体量等等皆有不同。在《汇刊》中,宋元方志的图经遗风,明代方志的广采文献,清代方志的训诂考辨,民国方志的古今结合,都能体现。


四、明代方志凸显珍贵。天一阁方志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保存了大量明代方志。众所周知,明代是书籍进化和地方志发展的重要时期,而天一阁的藏书中明代方志就是一大特色。据记载,天一阁曾藏明代方志435种,比《明史·艺文志》还要多,而现存289种,其中有172种是各地现存最早的志书;还有164种在《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和《台湾公藏方志联合目录》中均为仅见之本,具有极高的文献价值,为文献研究和新方志的修撰提供了重要的第一手资料。同时,这些明代方志中,还有一批明抄本,如弘治《偃师县志》、正德《新乡县志》、嘉靖《钧州志》等,都是在当时得不到刻本的情况下用蓝格棉纸抄录的,保存至今尤为珍贵。


方志书是一种特殊的史书,是“官修”的地情书。历代方志与当代人生活看似遥远,其蕴含的人文内涵、审美情趣、思想情感却有着超越时空的价值。《汇刊》的引进有助于推动方志史学、地域学的探究深化,给众多的学者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藏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