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库全书

书名:

四库全书

出版社:

上海古籍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2

索书号:

ZJ2020-751

  《四库全书》是在乾隆皇帝的主持下,由纪昀等360多位高官、学者编撰,3800多人抄写,费时十三年编成。共有3500多种书,7.9万卷,3.6万册,约10亿(一说约8亿字)字,44类66属。丛书分经、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库。基本上囊括了中国古代所有图书,故称“全书”。


  经部分10类:即易、书、诗、礼、春秋、孝经、五经总义、四书、乐、小学;史部分15类:正史、编年、纪事本末、别史、杂史、诏令奏议、传记、史钞、载记、时令、地理、职官、政书、目录、史评;子部分14类:儒家、兵家、法家、农家、医家、天文算法、术数、艺术、谱录、杂家、类书、小说家、释家、道家;集部分5类:楚辞、别集、总集、诗文评、词曲。


  《四库全书》是中国古代最大的一部官修书,也是中国最大的古代丛书,世界出版史上的巨制。全书收录了先秦到清乾隆大部的重要古籍(部分被列为禁书),涵盖了古代中国几乎所有学术领域,对中国历代的典籍,进行了成功的整理和总结,保存了一大批重要的典籍和丰富的文献资料,开创了中国书目学,确立了汉学在社会文化中的主导地位,具有无与伦比的史料价值、文献价值、文物价值与版本价值,成为中华传统文化最丰富最完备的集成之作,为国家正统、民族根基的象征和无价的传国之宝,被称为“人类历史宏伟的文化工程,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当年,乾隆皇帝命人手抄了7部《四库全书》,下令分别藏于全国各地。先抄好的四部分贮于紫禁城文渊阁、辽宁沈阳文溯阁、圆明园文源阁、河北承德文津阁珍藏,这就是所谓的“北四阁”。后抄好的三部分贮扬州文汇阁、镇江文宗阁和杭州文澜阁珍藏,这就是所谓的“南三阁”。


  《四库全书》完成至今的两百年间,中国历经动乱,《四库全书》也同样饱经沧桑,多份抄本在战火中被毁。其中,文源阁本在咸丰十年(1860年)英法联军攻占北京、火烧圆明园时被焚毁,文宗、文汇阁本在太平天国运动期间被毁;杭州文澜阁藏书楼于咸丰十一年(1861年)在太平军第二次攻占杭州时倒塌,所藏《四库全书》散落民间;后由藏书家丁氏兄弟收拾、整理、补抄,才抢救回原书的四分之一,于光绪七年(1881年)再度存放入修复后的文澜阁。文澜阁本在民国以后又有一次大规模修补,目前大部分内容已经恢复。因此《四库全书》今天只存3套半;其中文渊阁本原藏北京故宫,后经上海、南京转运至台湾,现藏台北市国立故宫博物院(也是保存较为完好的一部)。文溯阁本于民国十一年(1922年)险些被卖给日本人,现藏兰州甘肃省图书馆。近些年,对于文溯阁本是否要归还沈阳,甘肃、辽宁两省一直未能达成一致。避暑山庄文津阁本于1950年代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下令调拨到北京市中国国家图书馆,这是目前唯一一套原架原函原书保存的版本。而残缺的文澜阁本则藏于杭州浙江省图书馆。


  《文渊阁四库全书》,2012年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藏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