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纪华传研究员来院作专题讲座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17


12月15日上午,中国社科院纪华传研究员应邀在知行楼阶梯教室为全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国禅宗的历史分期与禅法特点”的讲座。讲座从早期禅宗的藉教悟宗、禅宗鼎盛时期的机锋棒喝与禅门公案、两宋时期的文字禅、宋以后真参实修的看话禅与默照禅四个阶段,概括中国禅宗的历史演变和禅法特色,揭示每个阶段所体现的禅宗精神与人生智慧。



纪华传先生从中国禅宗的历史演变和禅法特色出发,揭示了每个阶段所体现的禅宗精神与人生智慧。让大家了解到,禅是一种正念的生活,让我们回归当下;禅是生命的亲证;禅是一种身心放松的艺术,人生自由境界的探求,养成完善人格的方法;禅是破除烦恼的利器,通过禅的训练能够使人不执着;禅是人生潜能的发掘,能够带来积极进取的人生。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师生互动交流环节的问答与讨论声中落下帷幕,我们感恩纪华传先生为我们带来的这场知识盛宴。为丰富和完善学僧的知识体系,养成和提升学僧的佛学素养,鼓励和引导学僧开拓视野,始终贯彻“学修并重”的办学宗旨,坚定地培育符合国家和时代需求的综合型僧才我院特此举办“名师系列讲座”活动。讲座结束后,大家移步至知行楼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