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宣方副教授应邀来院作专题讲座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17


11月1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系副教授宣方应我院之邀在知行楼阶梯教室为全体师生做一场题为《人间佛教思想的形成、发展与完善——从太虚大师到印顺导师》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学僧佛学知识素养水平,有助于深层体认和发扬太虚大师“人间佛教”思想精神,领略一幅真实、全面而生动的中国佛教近——现代时期自新圆熟的历史画卷,以便更切实和精准把握中国佛教当下现状和发展趋势,增强现代僧青年的担当和责任意识,更好地为中华民族精神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宣方老师通过详密地考证和生动地描述阐释出太虚大师面临景况之艰难,中国佛教在当世时代背景下、内外困境的合力挤压中必须“冲决一切网罗”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力图把一个已经百弊丛生、气息奄奄,甚至连存在“正当性”都被社会大众所质疑的中国佛教带入了现代社会,而且振衰起敝,打开了新局面,对整个中国佛教命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故其突出贡献之一在于提出了“人间佛教”的思想理论,而讲到“人间佛教”思想,有两个人物是绝对绕不开的:一个就是提出“人间佛教”思想构想的太虚大师,另一位就是在教理上论证和完善“人间佛教”理论的印顺法师,印顺法师最大的贡献在于,他系统地论证了“人间佛教”历史的和经典的根据,实现了太虚大师“三大革命”中的教理革命。我们可以这样说,对于“人间佛教”理论体系和实践体系而言,没有太虚大师就没有这个宏伟的建设构想,没有印顺导师在教理上是不尽完善通融的。太虚、印顺这对师生之间,很多具体的佛教知见不同,甚至在对整体佛教的判摄上也不同,但在推进“人间佛教”建设上,两者可谓是莫逆于心、一脉相承。




宣方老师强调指出法的修行,大家都知道首重的就是要有正见,一定要有正确观念的引导、知见的引导,我们才会有正确的修行方式,以正见端正行,故其认为在僧才成长的关键期应该在寺院“丛林”中经过长期点滴的熏习以获得“正信”,从而坚定自己的信仰而不会困惑迷失。他鼓励学僧要敢于做出自己的价值判断和是非选择,不要人云亦云、随人脚跟。



讲座接近尾声阶段,宣方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相关内容答疑解惑,气氛轻松融洽,引得阵阵掌声,我们期待与宣方老师的再度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