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雷泉教授为全院师生做精彩讲座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30


9月30日上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雷泉教授应邀在我院做题为“人间佛教之定位及中国佛学之重建——以太虚大师为中心”的专题讲座。我院全体师生、广大信众200余人认真聆听共享此佛学盛宴,可谓受益匪浅、感触良深并在现场与王教授就讲座相关内容开展互动与交流,王教授现场答疑解惑、妙语连珠引得阵阵掌声。讲座开始前,我院院长怡藏大和尚为王雷泉教授颁发聘书,正式礼请其为我院研究生导师,整场讲座由副院长兼教务长持定法师主持。



王雷泉教授首先由“太虚面临的时代课题”为导入,系统分析了太虚大师在上世纪初中国佛教内外合力的压制、东西方异教势力的排挤“二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大背景中提出“非改革无以救教”口号的原因及其“坚守佛法的神圣本位”的理由。








紧接着,教授转而由内与外、新与旧、出与入、论与行、体与用多个维度深入梳理了“佛学”、“佛法”与“佛教”三者的内在逻辑结构与有机联系,生动地比较了语义、文本与历史现象中的佛学典籍的面貌差异,从而揭示出太虚大师提出佛法的“根源性”(理)与“传播性”(机)命题的正当性;最后,教授指出太虚大师力图重建一个全新的佛教生态环境,推进中国佛教的“现代化”,旨在号召建立一个“反贵族的人民佛教,反鬼神的人生佛教”以及“众生可学可行可证的佛学文化”。




学院全体师生立志将身体力行完成前任本山方丈太虚大师未遂之宏愿,充分发扬“人间佛教”思想意涵在“佛教中国化”、“佛教现代化”进程中的价值与意义,反对泥古不化与抱残守缺,加强与教内外的对话与交流,促进“大众佛教”与“精英佛教”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