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垃圾分类专题讲座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07


为积极落实《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深入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增强我院全体师生、教职员工对垃圾分类政策的了解,树立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引导学僧养成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12月7日上午,我院于知行楼阶梯教室开展垃圾分类政策解读讲座,宁波市捷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永军应邀主讲,我院副院长兼教务长持定法师主持。


讲座开始,朱老师以一段垃圾分类宣传视频给大家普及了垃圾分类的相关常识,垃圾的生命轨迹分为四步,即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随后,朱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国家关于垃圾分类的有关政策法规。2017 年 3 月,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家住建部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一环,成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先行先试的重点。



紧接着,朱老师又从垃圾的危害、实行垃圾分类的意义、分类标准、如何进行分类等方面进行讲解,让大家更直观、更深刻了解垃圾分类对社会环保发展的重要性。


朱老师强调,当下垃圾围城的问题严峻。正确处理生活垃圾,避免其污染水源、污染空气、污染土地、侵害地球环境、危害人们身体健康是社会的广泛共识,而学习垃圾分类,转变观念,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再生利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创建美好生活则是人们普遍需求。



最后,持定法师总结指出,生活垃圾分类是一种文明行为和生活时尚,只要人人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自觉地进行垃圾分类,就能起到节能减排、节约资源,甚至资源再生利用的效果,实在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希望本次讲座能够让师生们充分认识到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养成垃圾分类的文明习惯,为建设美丽校园贡献自己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