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魏道儒教授于我院作主题讲座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15


12月14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我院特聘研究生导师魏道儒教授于我院知行楼阶梯教室作主题为“中国人对佛教文化的贡献”的专题讲座。我院师生及大众居士200余人共同聆听讲座。




魏道儒教授表示中国人对佛教文化的贡献是长期的、巨大的、不可替代的、具有世界意义的。首先,中国人保存了佛教文化的资料。从东汉到宋代,中国佛经翻译事业延续了千年左右,其中既有梵文、藏文翻译的经典,也有中国人撰写的佛教著作。这些经典和著作保存了大量的佛教资料,如果没有这些佛教资料,我们今天对古代印度佛教许多方面都是一无所知。


其次,中国人弘扬了佛教文化。一方面,中国人西行“求法取经”,把古印度的佛教文化传入中国;另一方面,佛教传入中国,通过中国人的进一步丰富发展,与儒家道家文化结合,形成具有中华特色的佛教文化之后,又由使者僧侣四处“弘法传经”至东亚,东南亚,继而遍洒世界。


第三,中国人直接参与了佛教文化的丰富和发展。中国人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书写了佛教新典籍、倡导了新教义、建立了新宗派、打造新圣地、塑造新偶像、创造了新艺术。这六个方面中的每一方面都有着丰富多彩的内容,源远流长的历史,跨越国界的影响,历久不衰的价值。魏道儒教授用“保存”、“弘扬”和“丰富”这六个字来概括中国人对佛教文化发展的贡献,并表示,如果没有中国人对佛教文化发展的这三大贡献,当今世界佛教的精神风貌便不会如此繁荣向上。




魏道儒教授指出,我们应该用世界的眼光审视中国佛教,从中国的立场上考察世界佛教,对中国佛教在世界佛教中的地位、作用、价值有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加强研究中国人对佛教文化贡献的具体过程、具体途径、具体方式和具体内容,有利于树立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自觉、自信和自尊,有利于为今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提供可资借鉴的历史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