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革研究员为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13


4月13日上午,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浙江宗教研究中心主任陈永革研究员应邀莅临我院为全体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从“山林”到“山水”:佛教“山水”意象的文化解读》的专题讲座,本讲座通过一系列历史文化与佛学典籍文脉中的例证解读分析指出“山水”是中国佛教特别是中国禅宗的重要意象,其中“山林”与“山水”虽然只是一字之别但这种着字遣词却反映出的是佛教文化的关怀问题与人文价值,尤其通过对于“山水”意象的多个维度和向度地解读导出佛教发展的“公共性”和“现代性”的一系列引人深思的问题。开讲前,由我院副院长兼教务长持定法师向陈永革研究员颁发聘书,礼请其为我院客座教授。





陈永革研究员首先以辨析青原惟信禅师“山水”三句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仍是山,看水仍是水”为导入,指出其作为中国佛教传统中对于“山水”意象的精妙表述,把禅悟修证与现实人生密切关联,广为流传,深入人心。随后陈永革研究员进一步密切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山水诗”、“山水画”等人文现象指出浙江具有明显地域特征的“山水佛教”(如“浙东山,浙西水”禅宗公案),此在历史上既密切了佛教与文人士大夫之间的文化联结,同时还有效地引导了广大民众对佛教文化的清净认同。











他认为从“山林佛教”到“山水佛教”,虽然只是一字之别,但二者的内涵与外延有较大的差异,并通过“山水佛教”的内容特征,进一步分析佛教文化今后关注“生态山水”、“心灵山水”的“清净文明”及其当代意蕴。






在讲座接近尾声时,陈永革研究员还就讲座内容与师生提问进行了延伸和回应,使大家对于佛教“山水”文化的人文内涵、历史温度、艺术品位、审美旨趣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和体悟。现场互动活跃气氛热烈,讲座由我院副教务长法光法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