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陈剑鍠教授受邀为我院全体师生作专题讲座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1



5月19日,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陈剑鍠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昙鸾的空观思想——以“十念相续”与“生而无生”为核心之探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陈教授由早期弥陀净土法门的弘传情况入手进而导出昙鸾空观思想的价值特色与立论旨归。







他指出昙鸾“十念相续”的空观思想可以理解为“赋予下辈的救度”,而其“生而无生”的思想内核可以视作是“上辈的智慧体验”,昙鸾实际上是肯认了下辈凡夫成就“十念相续”时得以往生,这便是打开净土教学的救度大门,同时他也多维度地对“十念”与“十声”两个概念的界定与联系作了分判和说解。






我院副院长兼教务长持定法师在前期接待和现场交流中对陈剑鍠教授以及陪同前来的南京大学傅新毅教授等专家学者和教研团体一直以来的帮助和支持表达了谢忱和敬意,并希望我院能与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在今后更加广阔的未来能不断拓宽交流渠道,提升合作水平,致力于共同挖掘“人间佛教”思想在整个东亚乃至世界文明发展中的重大价值作用,以为佛教的现代性以及人类的终极关怀问题寻求合理的解决答案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