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威博士为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29


3月27日,耿威博士应邀来我院为全体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弥勒之先——奉国寺的七佛之殿》的精彩讲座,讲座主要围绕奉国寺大殿的等级、七佛的身份、七佛的顺序、佛教内涵及其价值、在佛教艺术中的意义四大模块从佛教信仰的角度去解读奉国寺大殿的建筑形式和其要表达的宗教内涵、仪轨制度之间的关系,与其他有关佛教建筑群落比较分析进一步解读辽代佛教造像的特征和价值,同时在纵向历史中和其他时代比较,分析佛寺大殿的历史演变趋势与内在理路。







耿威博士认为选取奉国寺七佛造像作为解读案例加以分析具有无可比拟的历史与现实意义,因为奉国寺大殿是中国古代佛教寺院遗存中规模最大的木构建筑,大殿内供奉的“过去七佛”造像,是全世界最古老、最大、最精美的彩绘泥塑佛像群,随后他通过辨析“过去七佛说”与“七宝如来说”来论证奉国寺“七佛”造像的本自。





最后,耿威博士还就讲座内容与师生提问进行了延伸和回应,使大家对于佛教造像的历史沿革和艺术内涵、审美旨趣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和体悟。现场气氛热烈,讲座由副教务长法光法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