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利安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弥勒信仰”专题讲座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21


6月21日,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玄奘研究院院长李利安教授应邀作题为“从四大菩萨到五大菩萨”的讲座。讲座在我院知行楼阶梯教室举行,吸引了包括学院师僧、居士善信、社会人士150余人前来参加。



李教授从菩萨信仰的形成及其基本体系展开论述,进而突出四大菩萨信仰的形成及其信仰体系的特点,并通过对菩萨信仰基本内涵的解读,提出五大菩萨信仰体系建构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即从传统的四大菩萨,加上弥勒菩萨,而成五大菩萨信仰体系。李教授学术的角度肯认了雪窦山五大名山建设对于五大菩萨信仰体系建构的重要意义。



此次讲座是李教授“弥勒信仰”系列讲座的一部分,6月15日,李教授在我院讲“弥勒信仰的基本形态”,从上生信仰、下生信仰、决疑信仰和应化信仰等四个角度解读弥勒信仰,指出这四种形态在现实中遭遇的挑战,并进而提出弥勒信仰形态的转型。



李教授的讲座引经据典、深入浅出、逻辑严密,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实践的价值,对于了解弥勒信仰、弘扬弥勒文化、推进名山建设都具有现实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