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凯法师应邀前来我院作佛学专题讲座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18-01-10



2018年1月10日,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圣凯法师,应我院邀请,在佛学院阶梯教室作了“观念、制度、生活”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我院全体师僧及护法善信200余人聆听了讲座。我院副院长持定法师主持此次活动。


讲座开始前,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我院院长怡藏大和尚向圣凯法师颁发聘书,聘请圣凯法师为我院研究生导师,并指导佛学院管理和教学相关工作;同时,聘请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玄振法师为佛学院副教务长,负责学院教务工作;聘请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智祥法师为授课法师,参与佛学院教学工作。








随后,圣凯法师以“佛教教育”为契机开始了专题讲座。他指出,当今的佛教教育过分强调了其特殊性,忽视了其公共性。圣凯法师认为,佛学院的核心功能应该是教育,而不是寺院功能,教育的主题是为了学生成才。教育功能的实现主要依赖于老师,老师的地位和水平决定了师道尊严和教学质量,教育是广大的法门,一百个人学习能有一个人成才就无愧于“教育”二字了。


在课程设置方面,法师认为,佛学院的课程设置应该要有弹性空间,从时间到空间都要有一定的弹性,以激发学生的创造性。


在讲座过程中,法师通过多种案例来剖析观念、制度、生活的内涵,来解读观念、制度、生活三者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法师的讲座,生动活泼、契机契理,其学识的渊博,思维的敏捷,在场大众在广沾法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