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道儒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华严经》概述讲座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28






11月27日至28日下午,我院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教授在学院知行楼阶梯教室作《华严经》概述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浙江佛学院雪窦山弥勒佛学院副院长主持,学院全体师生以及居士一百余人参加。


讲座前,浙江佛学院雪窦山弥勒佛学院副院长持定法师为魏道儒教授颁发研究生导师聘书。


随后开始讲座,魏教授指出:《华严经》从古印度传入的一类大乘经典到中国隋唐时期创立华严宗,是在解释《华严经》的基础上形成的。而经典出现的时间,大约从公元1世纪开始陆续出现单品小经,到公元3世纪基本定型,但是编写新经典的工作还一直继续,其高峰时期是在唐代。华严类经典也不是在一时一地形成的,最后编定是在今天的新疆和田地区。


汉译华严经典种类分为华严支品、华严本部和华严眷。佛教经典的分段方法以处、会、品三种,主角菩萨与各品内容有关,可以分为文殊类和普贤类。形式和内容上的特点分为四种:第一,推崇“十”;第二,兼容并蓄;第三,重视神通;第四,文学性质。


《华严经》强调菩萨行。菩萨的兴起说明了在家人在大乘佛教产生中的作用。在《华严经》中,普贤是菩萨行的样板,其特点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累劫成佛;第二,个人功德的积累与拯救世人能力的提高是同一过程的两个方面;第三,神通是解脱的关键环节。


魏教授讲课风趣幽默,深入浅出。他从引言、华严典籍概述、全经的结构、华严菩萨行、卢舍那佛、华藏世界、心佛众生、一多关系、进入法界等十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述,现场掌声连绵不断,学生受益匪浅,为期两天的讲座也在热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