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相法师:佛学院建设与宗教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15


3月13日上午,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院长,栖霞古寺方丈隆相法师率领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及江苏尼众佛学院代表团来我院参访交流。交流过程中,我院副院长持定法师邀请隆相法师于知行楼阶梯教室为全体师生开示。


 隆相法师以“一座栖霞山,半部金陵史”为引,向我院师生介绍了栖霞山与栖霞寺的历史。法师讲到,栖霞寺作为中国佛教三论宗的祖庭,历史上曾有五王十四帝登临栖霞山,历史古迹遗址80多处,荟萃有宗教文化、帝王文化、绿色文化、名人名俗文化、地质文化、石刻文化和茶文化等多种文化形式。栖霞山深厚的历史与文化底蕴,让在座的同学们心生赞叹。


 接着,法师回顾了栖霞寺作为中国佛学院分院的办学历史以及现状。自1982年开办以来,栖霞山分院连续办学近四十年,培养了一千多名毕业学僧,目前毕业学子在多地佛协和学院均有任职,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也因此享有“法师摇篮”的美誉。此外,法师也谈到了这些年办学的艰辛:一是受制于学院场地的限制;二是僧才培养方面遇到的新挑战。隆相法师认为,太虚大师当年在雪窦山创办佛学苑,正是考虑到佛教的发展和需要,想要为教界和社会输送优秀的僧才。而浙江佛学院秉承太虚大师办学传统,在各个方面都很殊胜:不仅在硬件设施方面是国内屈指可数,在软件方面亦有出色的师资队伍和社会大学的合作支持。


 隆相法师总结道,浙江佛学院之所以能取得成功,有四点因素:一是得力于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二是政府政策的积极引导;三是雪窦山作为五大名山、弥勒道场,自身名山建设的需要;四是培养人才需要有一个好的道场作支撑,僧团才能兴旺。而以上这些因素,充分体现了包含学院建设、僧伽教育和人才培养在内的僧教育体系,离不开政府大力地支持和佛教界内部的共识。



法师勉励各位在座学子要自强不息,同时也要有忧患意识,教导大家首先要学好基础知识,建立法身慧命的正能量来引导社会大众。在佛学院的这段时间,要精进修学,将来发挥应有的作用,为社会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佛教想要健康地可持续发展,除了人才培养外,还要积极地与社会大众建立一个良性互动,在正确引导信众的同时,也要重视自身的宣传工作。


 最后,法师通过两个公案启示学生:第一个公案告诉大家要时刻关照自己的心,要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第二个是要成就众生,僧人的根在众生之中,不能离开众生,不要计较个人得失,拓宽心量,为社会、为大众、为整个佛教去发心,以大众为我们成就的对象,努力荷担如来家业,为佛教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座在全体师生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