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同心·正信正行——2023年余姚市佛教教职人员县市级轮训暨佛教界代表人士培训班在浙江佛学院开班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25

640.jpg

开班式现场


12月25日,之江同心·正信正行——2023年余姚市佛教教职人员县市级轮训暨佛教界代表人士培训班在我院开班。余姚市民宗局宗教科科长唐国梁, 余姚市佛教协会会长究源法师,余姚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智常法师;宁波市奉化区民宗局副局长胡坡,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原院长、我院副院长张伟出席开班式。


640 (1).jpg


开班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我院教研主任圣梵法师主持开班式。



640 (2).jpg

教研主任圣梵法师主持开班式


640 (3).jpg

张伟致辞


张伟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培训的顺利开班,是余姚民宗局和余姚佛教协会重视佛教人才培养的具体体现,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并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在今后的学修生活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助力佛教中国化进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找准目标定位,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640 (4).jpg

胡坡发言


胡坡代表奉化区民宗局向本次培训的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讲话中发表三点感想:一是感谢。余姚市民宗局能够把全市佛教界代表人士轮训班放在浙江佛学院,是对浙江佛学院的充分信任和莫大鼓舞。二是希望。佛教教育是一项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的工作,关乎佛教的发展与未来。三是期盼。期盼我们两地能够以这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深厚友谊,进一步拓宽交流渠道,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两地佛教事业健康发展传承。


640 (5).jpg

究源法师发言


究源法师代表余姚市佛教协会,向莅会指导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浙江佛学院(总部)及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感谢。他在讲话中强调四点:一是爱国爱教,坚持强化思想引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要传承发扬好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探索宗教中国化的新路径,不断推进佛教中国化新进程。二是以戒为师,坚持全面从严治教,不断厉行崇俭戒奢。要以道风为根本,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率先垂范,以戒为师、依戒修行。三是文化润教,坚持建设文化佛教,不断弘扬传统文化。佛教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用中华传统文化浸润佛教,凸显文化底色,建设文化佛教。四是知行合一,坚持理论结合实践,不断提升转化能力。要紧密联系实际,把所学知识与寺院管理、自身发展结合起来,用学到的知识指导实践,不断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唐国梁发言


唐国梁在讲话中向学员提出两点建议,首先是充分认识举办培训班的意义:一是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省佛协工作安排的需要;二是着力解决当前存在问题的需要。其次是希望圆满完成培训任务:一是听课要认真,培训内容充实丰富,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二是考察要用心,用心观察,通过考察学习,能对自己日后改善场所管理有所启迪、有所帮助;三是交流要坦诚,希望大家敞开心扉,谈谈这次培训的收获、分析存在的问题、说说下步的打算。


640 (7).jpg

合影


本期培训班为期5天,培训内容包含民法典、佛学之五蕴观、佛教中国化、禅堂日常仪轨、弥勒文化、现场教学等。培训期间,参训法师还将参加早晚课诵、过堂、坐香,坚持日常如法丛林修行实践。


640 (8).jpg


开班后第一堂课由普明法师讲授《禅堂日行仪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