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宗教院校负责人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27

12月25日,浙江省宗教院校负责人座谈会在杭州召开,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鲍秀英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民宗委副主任邵中主持,全省宗教院校和相关宗教团体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我省在宗教院校建设特别是人才培养方面的成绩,肯定了各宗教院校办学的特色和成果,传达了今年11月中央统战部在宁波召开的全国宗教院校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



鲍秀英强调


抓好宗教院校建设是加强新时代宗教人才队伍建设的必由之路,要根据全国宗教院校会议精神,对标近年来我省宗教院校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以及当前宗教院校工作面临的形势,聚焦宗教院校人才培养高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要坚定中国化办学方向不动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宗教院校公共课讲座专家库和思政教师师资库,结合浙江地域特色和宗教院校特色,构建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宗教院校大思政工作体系。


二是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犹豫。注重宗教院校的内生性、升级式发展。探索宗教院校与高校合作的长效机制,用足用好普通高校优势资源,树立宗教院校“发展从内推动的意识”。


三是推进院校改革不松劲。以宗教院校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促进宗教院校规范办学,提升质量。实现宗教院校从招生到毕业以及毕业后学生从业的全链条管理,推进宗教院校规范办学。


四是打造特色院校不懈怠。引导各校特色办校,注重与传统文化相结合,避免同质化竞争。


五是推进全面从严治校不含糊。要根据国家和我省关于宗教院校管理的规章制度,结合新时代从严治校,规范办学的现实需要,修订院校各项规章制度并落实到位。


会上,8所宗教院校进行了交流发言,2所宗教院校进行了智慧校园的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