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 | 第一届复旦佛学博士论坛举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注入新活力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3-07-27


为推动佛教学术研究和佛教中国化的发展,“第一届复旦佛学博士论坛”近日在浙江佛学院(总部)举办。


近年来,宁波奉化雪窦山逐步形成了以浙江佛学院为主阵地,开展学术思想研究和文化交流传播的雪窦山文化发展模式,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合作成立了雪窦山慈氏学研究中心,设立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学实践基地。第一届复旦佛学博士论坛的举行,是双方深化合作的又一生动实践,将为中国佛教学术研究搭建一个新的开展学术交流和推动唯识学研究的平台。


“雪窦山是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弥勒菩萨根本道场,太虚大师曾住锡雪窦山十四载,在学理上尤重唯识思想,弘扬'慈氏学',成为当时唯识学研究的重要一派。”论坛开幕式上,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佛学院院长怡藏大和尚首先介绍了雪窦山、太虚大师与唯识学之间的因缘。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委书记袁新认为,当前佛教研究随着时代的变化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阶段,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与浙江佛学院共同打造这样一个学术研究平台,推进佛教研究在中国大地上、在当前环境中进一步建构新体系,有现实的基础,也有现实的需要。


佛教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的载体,经过中国化的佛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干之一,在传承文明、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族认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百余年来,数代中国学者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对话,构建起现代意义上的汉语佛学研究基本框架,而如何更好发出中国学者自己的声音,是新时代向当代学者提出的新问题。


在复旦大学教授傅新毅看来,只有基于对全体佛教的研究,才能更为完整、更为准确地把握佛教中国化的内涵和价值。宁波市民宗局党组成员常晓波建议在中华文明中寻找源头活水,汲取智慧力量,用佛教语言构建起中国叙事、中国表达与中国价值。希望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与浙江佛学院一道,发挥各自优势,互利互补,通过学术交流与碰撞,深入推动佛学研究与现代社会的对话,把握正确方向,坚定前进道路。


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及日本、德国、美国、比利时等多所高校,中国佛学院、闽南佛学院等多所国内佛学院的博士研究生、青年学者等60余人参加论坛,围绕“语言、文献与唯识哲学”三个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本文原载于《 人民政协报 》 2023年07月27日, 第 08 版,作者沈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