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六 | 我院师生赴雪窦寺参加晒经托钵活动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23

2023年7月23日,农历六月初六,是人间弥勒布袋和尚的出家日,为纪念这位把智慧遍撒人间的布袋和尚,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弥勒道场·雪窦山举行“六月六 晒经会 供弥勒 开智慧”祈福活动。



玄奘师徒取经回来,经书被河水打湿,师徒几人只得将经书放到高崖大石之上,一一晾晒。清人让廉撰写的《京都风俗志》记载:“六月六日,佛寺有晒经者。”僧人们将各类经书整齐地摆放在晒经台上,轻轻翻动晾晒,细心拂去灰尘,不仅让经书沐浴阳光,防止霉变与虫蛀,亦是自己扫净心地,除祛心尘的过程。同时,晒经还有“晒经度众生,功德大无穷”的意义。








上午8时30分,雪窦寺内两序大众齐聚弥勒宝殿,在雪窦山资圣禅寺方丈怡藏大和尚的带领下大家沐手焚香,念诵晒经行轨,经书在各位师父互相的配合下,恭敬小心地把藏经阁经书请出,细心除去灰尘,拿出室外晾晒。






雪窦寺晒的经是我国历史上最后一部木刻版的汉文大藏经,又名《乾隆版大藏经》、《大清龙藏经》。这部大藏经历时四年,用料78230块木板,共1670部,7167卷,计724函,现存5760本。


翻晒经书,是为了更好的保护经书能长久安放,同时表达我们内外的身心也需要保护,不要受到客尘所覆。






为恪守佛制,效法古德,晒经会后,接着举行托钵供僧活动。


托钵又作乞食、分卫、团堕(食物落于钵中之意)、持钵、捧钵。指出家者持钵巡访各城市、村落等处,向大众化缘乞食。


佛制比丘,三衣一 钵。比丘,指已受具足戒的男性,比丘一词,是梵语的译音,意译“乞士”,意思是上从诸佛乞法,下就俗人乞食。


钵是出家僧人必备之物,为比丘十八物之一。佛教认为,出家人的生活就是从托钵行乞开始的,一个僧人若不托钵就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出家人。因此,三坛大戒法会在为新戒传授具足戒后,即带领新戒比丘托钵乞食,感受一个出家僧人应有的责任和胸怀。










怡藏大和尚主法上供。护法善信拈香礼拜,以灯、香、花、果为供养,做佛前祈愿。


布袋和尚生前常在雪窦山弘法。其举止虽看似疯癫,实则蕴藏深意。乃是以种种应化事迹教化众生,使令悟晓真谛。






我们为纪念人间弥勒布袋和尚出家而举行一年一度的晒经会,其真正目的是希望能够开启我们内心的智慧,能够入佛知见,从而发菩提心,行菩萨道,证无上佛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