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问道 • 浙佛公开课(七)| 一位18世纪佛教女性和她的修行笔记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29


6月29日晚,我院研究员沈梅洁作题为《大信居士王佩华(1767-1792):一位佛教女性和她的修行笔记》的专题讲座。讲座内容为沈梅洁博士论文内的一个章节。部分师生参加,教务主任道净法师主持本场讲座。


道净法师主持讲座


主讲人:沈梅洁


沈博士指出,点检四库,古代女性的声音微乎其微。刘大杰编纂的《中国文学发展史》跨度两千五百多年,但收录的女性文学家只有五位,且最晚只到李清照为止。这种对古代、尤其有宋以降的女性的忽视,直到1980年代末和1990年代初开始在北美汉学界被打破。对女性文学和文化的研究领域中也出现了专研佛教女性的课题,以管佩达教授(Dr. Beata Grant)为主的汉学家挖掘出了明末清初密云圆悟禅师座下、被收入嘉兴藏的诸位得法比丘尼禅师的文字和生平。方秀洁教授(Dr. Grace Fong)于2005年创立的“明清妇女著作数据库”令古代佛教女性研究变得更为可行。


沈博士的论文研究背景基于数据库中材料,锁定盛清时期太仓籍在家学佛的女诗人王佩华(1767-1792)为研究对象。以王居士遗著《愿香室笔记》为本,通过考察其学佛笔记(诗、文、词、偈、赞、颂等等)、所处的位居儒林顶层却笃志学佛的夫家、各家庭成员的别集、及其诸位士大夫居士亲属并太仓地方志对她的记载,重构一位洒脱坦荡、以“大信居士”自认的古代在家女性。王居士禅净兼容、解行相应、福慧双修的学佛经历,契合也反应了当时思想史上“三教合一”绾和激荡、佛教史上禅净双修、文化史上女性教育和文学活动发展日盛的三大潮流。



讲师简介:

沈梅洁,博士,毕业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硕士毕业于美国爱荷华大学,本科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现任职于浙江佛学院(总部)。


主要著作和论文:

出版书籍:《东明札记》,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2010.


出版译作:“'孰为是我孰为渠'—— 一位十八世纪佛教善女人的诗作.” 《西海遗珠:英语 世界明清诗文研究论集》, 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1. 167-199.


发表文章:“韧性与妥协:一位十八世纪中国在家女修行人的故事,” 国际善女人协会通讯年刊, 2023 年 1 月;第 31 期,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