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佛教教职人员2023年市级轮训第一期培训班在我院圆满结业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30


6月30日,宁波市佛教教职人员市级轮训2023年第一期培训班在我院圆满结业。宁波市民宗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二级巡视员周悦德先生,宁波市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宗立法师,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持定法师,副会长法净法师,秘书长周磊出席。


我院教研主任圣梵法师主持结业式


班长仁杰法师代表全体学员发言


仁杰法师表示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次轮训,并分享三点感想:一是诚挚感谢,感谢市民宗局领导的支持,感谢市佛协和浙江佛学院(总部)提供学习机会,感谢授课老师的辛勤教学。二是收获颇丰,本期培训班内容丰富,众学员深刻理解了“学修一体”的含义,道心更加坚定。三是再接再厉,努力成为一名“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的优秀僧才。


持定法师致辞


持定法师表示此次培训因缘殊胜、意义深远,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理论学习,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二是不断自我学习,加强自我认知,贯彻自我教育。三是力行学以致用,注重知行并进,坚持弘法利生。


宗立法师讲话


宗立法师总结此次轮训有四个特点:一是规格较高;二是内容广泛;三是形式灵活;四是效果理想。



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旗帜鲜明、加强政治自觉,稳步推进佛教中国化取得新成就。要主动继承发扬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传统教义、宗派、仪规等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进佛教中国化宁波实践走深走实。二是修持精进、坚持以身作则,助推全面从严治教迈上新台阶。以持之以恒的毅力和决心,深入学习佛教经典和教义,注重修行实践,培固严持戒律、崇俭戒奢的良好风气,保持宁波佛教界道风清净的良好形象。三是正信正行、播洒智慧甘霖,开创新时代弘法利生新局面。引导广大信众树立正知正见,通过讲经弘法、公益慈善、文化交流等方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领导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周悦德讲话


周悦德对本次培训给予了充分肯定,向诸位法师的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并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聚焦政治思想教育,讲好佛教中国化的宁波故事。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佛教,运用中国语言和表达方式,对佛教经典教义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二要聚焦全面从严治教,促进佛教健康传承。要以身作,则严持戒律、恪守清规,团结常住自觉抵制佛教庸俗化、商业化,展现僧团清净和合的精神面貌,自觉维护佛教清净庄严的良好形象。


三要聚焦佛教领域除险保安,平安护航杭州亚运会。要全力聚焦除险保安,做好消防、舆情等方面的安全工作,为平安护航杭州亚运会的胜利召开贡献佛教应有的力量。


合影


宁波市佛教教职人员市级轮训为期5年,是宁波市佛教协会遵照党和政府关于佛教界人才培养和佛教院校工作的相关指示精神,结合宁波佛教教育培训具体情况,全面提升我市佛教教职人员综合素质,积极完善佛教“三支队伍”建设,稳步推进佛教“十百千万人才”培育工程,坚持从严治教,坚持佛教中国化落到实处的重要工作内容。培训对象为近两年未参加过省级培训及前两期市级轮训的宁波市佛协理事以上人员、各区(县、市)佛教协会班子成员、全市佛教场所主要负责人及市级以上重点寺院的执事人员。2023年度市级轮训时间为6月26日至7月7日。期间共分两期,每期五天。培训内容包含佛教中国化、宗教政策法规、佛教宗派思想专题、中国传统文化等课程及参访滕头村、雪窦山。培训期间,参训法师还将参加早晚课诵、过堂、坐香,坚持日常如法丛林修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