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文:中国文化传统“双创”的两栋大楼与阳明心学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30

4月29日上午,国家宗教事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原副主任叶小文应邀在我院作题为“中国文化传统“双创”的两栋大楼与阳明心学”的专题讲座。宁波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金黎萍,奉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义廉,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宗局局长范银军,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院长怡藏大和尚,雪窦山佛教协会及我院男众部、女众部、预科部师生及部分居士学员参加。讲座由我院常务副院长持定法师主持。


讲座现场



叶小文先生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叶小文结合王阳明心学理论和个人工作经历,系统阐述了中华民族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高度概括了阳明心学的精神内涵,从实现途径、方式方法等多个角度了阐释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和而不同”思想的精神实质。叶小文同时指出,佛学院要牢牢把握佛教中国化方向,深入践行人间佛教思想,积极推动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弘扬爱国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宗教界贡献。




整场讲座,叶小文博引旁征,语言生动幽默,赢得了在场听众阵阵掌声。


640 (2).jpg



参观学院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