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政协“同心讲坛”第十期专题班培训在我院举行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20

4月19日上午,“同心讲坛”第十期专题班培训在我院举行。宁波市县两级政协部分机关干部,雪窦山佛教协会及我院男众部、女众部全体师生员工参加。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高庆丰,我院院长怡藏大和尚出席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陈淑芳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西北大学李利安教授作专题讲座。专题班培训由市政协智库专家、我院常务副院长持定法师主持。


持定法师主持活动


陈淑芳委员做专题讲座


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陈淑芳作全国“两会”精神主题宣讲,她结合自身参会所见所闻、所思所获,从大会盛况、大会精神、履职情况等方面,分享了她的参会体会,并与与会人员分享了“一红一白”“村民说事”“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三个“宁波故事”,以及她提交的“创新农业保险”“规范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标准”两条建议。


李利安教授做专题讲座


西北大学李利安教授作题为《弥勒信仰的现代诠释》的专题讲座。李教授从“上生信仰”、“下生信仰”、“决疑信仰”和“应化信仰”等四个维度对弥勒信仰进行了系统梳理,并从哲学的高度、生命的视角,深入浅出地厘清了弥勒信仰的文化脉络。李教授的讲座引经据典、逻辑严密,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实践的价值,对于了解弥勒信仰、弘扬弥勒文化、推进名山建设均具有重要价值。


高庆风副主席讲话


最后,高庆丰副主席讲话。他指出,做好政协宗教工作,一是要坚持文化引领,讲好宁波佛教故事。宁波佛教源远流长、名寺众多、高僧辈出,在海内外享有“东南佛国”的美誉,要以宁波政协的好声音讲述佛教中国化的宁波好故事,打造城市文化的金名片。二是要坚持学习开路,增强宗教工作本领。人民政协是团结联谊的平台,要注重加强宗教知识学习,以主动学习来增强团结引领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工作本领。三是要坚持开拓创新,擦亮“同心讲坛”品牌。努力把“同心讲坛”建设成为人民政协团结引领宗教界人士的新平台、弘扬宁波优秀佛教文化的新高地、践行“宗教中国化”的新品牌。




活动开始前,高庆风副主席与浙江佛学院怡藏大和尚在太虚大讲堂会客厅进行了短暂的座谈交流。




“同心讲坛”系列活动是宁波市政协“初心讲堂”系列学习品牌的延伸,由宁波市政协和浙江佛学院共同设立,依托浙江佛学院优质办学资源共同打造的凝心聚力新品牌,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探索构建人民政协促进“宗教中国化”新模式,助力雪窦山佛教名山建设和“第六届世界佛教论坛”申办,为宁波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