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23年春季开学典礼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08

△浙江佛学院2023年春季开学典礼


3月7日上午,我院2023年春季开学典礼于学院太虚大讲堂举行。奉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义廉,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宗局局长范银军,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院长怡藏大和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典礼,男众部、女众部、预科部师生及居士班全体学员参加。开学典礼由教务工作负责人道净法师主持。


典礼开始前,全体师生在知行楼广场前举行了升旗仪式。



-01-

升旗仪式







-02-

开学典礼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典礼现场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义廉讲话


张义廉在讲话中对学院和师生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深化政治认同,培养德才兼备的新时代佛教人才。在教学和研究工作中,要高质量响应和落实中佛协的倡议,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个人的修行融入到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二是深入研究文化,弘扬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佛教文化品格。着力推动佛教文化更加深刻地圆融于社会生活和社会文化的方方面面,成为宗教文化“与社会主义文化相适应”的卓越典范,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佛教文化品格中研究和弘扬中矢志精进、大有作为。


三是精研人间佛教,推进雪窦山乃至中国佛教思想再起高峰。发扬人间佛教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众生的精神,把建设人间净土的理想与地方建设与发展、与社会主义社会理想、与民族复兴、与人类命运的理念圆融在一起,让千年雪窦山再扬思想光芒,让中国的佛教思想再次引领世界佛教。


四是创新育才路径,为新时代佛教人才培养探索雪窦模式。继承并发扬中国佛教人才培养的优良传统,发扬现代高校注重学术研究的优良品质,传扬雪窦山身后的佛教文化,激发青年学生无限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以优质的教学、研究、服务、管理,探索形成可借鉴推广的新时代佛教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院长怡藏大和尚开示


院长怡藏大和尚在开学典礼上作开示,他对全院师生提出三点期望:


一要爱国爱教,不负时代。学生们是佛教新生的力量和未来的希望,该提振精气神、弘扬正能量,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以爱国爱教为准则,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弘扬“人间佛教”思想,为佛教中国化献计献策。


二要锲而不舍,不负自己。学习和读书是一剂长期回报、终身受益的人生妙方,也许当下无法带来大的改变,但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积累,这些都会一点一滴地去塑造我们的认知、思想、人格,充盈我们的人生,给予我们力量。


三要实干笃行,不负社会。雪窦山乃至浙江佛教事业的继承和发展需要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化为现实。希望学生们心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理想信念,牢记“知以存真,行为道和,知行一如,报国佑民”的院训,以实干笃行服务和回馈社会,谱写佛教事业新篇章。


持定法师宣读了上学期获得“优秀学僧奖”等各类奖项的学生名单。领导嘉宾分别为各项奖项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常务副院长持定法师宣读优秀学生名单



-03-

颁奖仪式


△领导嘉宾为“优秀学僧奖”获得者颁奖


△领导嘉宾为“发心奖”获得者颁奖


△领导嘉宾为“鼓励奖”获得者颁奖


△院长怡藏大和尚与毕业班学生合影留念

△院长怡藏大和尚与毕业班学生合影留念


△院长怡藏大和尚与毕业班学生合影留念


典礼在庄严的“三宝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