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佛教协会“佛教中国化”专班工作会议在我院召开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10


12月9日下午,浙江省佛教协会“佛教中国化”专班工作会议在我院召开。


会议现场


浙江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浙江省佛教协会佛教中国化专班组长、我院院长怡藏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诚信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金幸祥,宁波市民宗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悦德,奉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义廉出席会议。省佛协佛教中国化专班成员、浙江省佛教界11个省级基地(中心、研究院)代表、佛教中国化丛书作者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省佛协“佛教中国化”专班联络员、我院常务副院长持定法师主持。


诚信法师致辞


诚信法师代表宁波市佛教协会向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他希望,此次“佛教中国化”专班工作会议能够成为引领全省佛教界深入践行佛教中国化的新契机,推动全省佛教界更加自觉做到政治上认同、文化上融合、社会上适应,推动佛教中国化走深走实。


怡藏法师作工作总结


怡藏法师就全省2022年度佛教中国化工作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梳理和回顾。他指出,今后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宗教中国化方向,对标《浙江省佛教协会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21-2025)》,以佛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文化润教”工程,做好“文化融合”文章,推动佛教中国化走向深入。


会议现场


会议对《<地藏菩萨本愿经>讲记》《<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讲义》《<六祖大师法宝坛经>讲义》《中国历代高僧爱国资料选编》等四本列入省民宗委组织宗教界编写的“浙江宗教中国化丛书”进行评审。省级佛教中国化基地(中心、研究院)代表围绕各自工作作交流发言。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院长邱高兴围绕“文化润教”主题作佛教中国化解读。佛教中国化专班成员代表围绕“文化润教”“文化提升”等主题进行交流发言。


金幸祥讲话


金幸祥指出,当前工作形势下的佛教中国化,是党和国家为中国佛教在新时期的发展所指明的方向,既反映了佛教历史发展的必然性,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现实要求。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始终坚定方向,爱国爱教。二是要完善自身建设,“练好内功”。三是推进教义阐释,与时俱进。四是要推动创新发展,“文化润教”。


周悦德讲话


周悦德在讲话中指出,进入新时代,佛教面临新的“中国化”的任务,要求我们积极、主动、有意识的去推进“佛教中国化”。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吃透“佛教中国化”真内涵。二是要握稳“佛教中国化”方向盘。三是要做好“佛教中国化”实践者。


省级佛教中国化基地(中心、研究院)代表交流发言


邱高兴解读佛教中国化


佛教中国化专班成员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