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佛教教职人员2022年第一期轮训班在我院开班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6


11月26日,宁波市佛教教职人员2022年第一期轮训班在我院开班。宁波市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宗立法师,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持定法师,副会长法净法师,秘书长周磊先生出席开班式。共计48名佛教教职人员参加培训。开班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我院教务长助理肖建主持开班仪式


持定法师发表讲话


持定法师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向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持定法师表示我们作为承办单位十分重视本次培训。希望诸位法师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在今后的学修生活中发长远心、勇猛心、精进心,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佛教中国化方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贡献力量。


宗立法师发表讲话


宗立法师在讲话中向学员提出三个要求:


一要坚持爱国爱教,推进佛教中国化行稳致远。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佛教能够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当代佛子爱国护教的具体体现。佛教发展要从现实社会中吸收新鲜营养,与时代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使教义教理在思想文化上跟上时代的步伐,焕发新时代中国佛教的魅力。


二要坚持从严治教,以学风促道风。要坚持以戒为师,树立学风,端正道风,孕育出“上下求索”的学习精神,“心系众生”的学习胸怀,“经学致用”的学习方法,不断提高僧团的综合素质和修学水平,克服社会不正之风的影响和侵袭,做到学行相长,学行互促,更好地弘法办道,以使正法久住,广度众生。


三要坚持弘法利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提升佛子助力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思想认同和行为自觉。要用威仪摄受和引导信众,坚决抵制佛教商业化,依法办教。要勤学五明、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学修,正面影响信众,引导信众树立正知正见,正信正行。


会议现场



轮训班背景


宁波市佛教教职人员市级轮训为期5年,是宁波市佛教协会遵照党和政府关于佛教界人才培养和佛教院校工作的相关指示精神,结合宁波佛教教育培训具体情况,全面提升我市佛教教职人员综合素质,积极完善佛教“三支队伍”建设,稳步推进佛教“十百千万人才”培育工程,坚持从严治教,坚持佛教中国化落到实处的重要工作内容。


培训对象为未参加过省级培训的宁波市佛协理事以上人员,各区(县、市)佛教协会班子成员,全市佛教场所主要负责人及丛林寺院的执事。


2022年度市级轮训时间为11月26日至12月5日。期间共分两期,每期五天。培训内容包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佛教中国化、宗教政策法规、佛教宗派思想专题、寺院管理、中国传统文化等课程。培训期间,参训法师还将参加早晚课诵、过堂、坐香,坚持日常如法丛林修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