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论辩队参加由中国佛教协会举办的“2022佛教论辩会”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6


2022年11月5日上午,“2022佛教论辩会”在浙江杭州佛学院开幕


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2022年11月5日上午,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浙江省佛教协会协办,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杭州市佛教协会、杭州佛学院承办的“2022佛教论辩会”在杭州佛学院开幕。浙江省、杭州市等有关部门领导,中国佛教协会、浙江省佛教协会、杭州市佛教协会相关负责人,我院代表队以及全国汉传佛教院校其它16支论辩队的全体成员,杭州佛学院师生和信众代表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月真法师致欢迎辞


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月真法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他表示,本次论辩会的举办,是全国佛教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一次主动作为和生动实践,必将有力推动佛教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深度和广度上的高度融合,进一步提高中国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能力和水平,有助于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僧人解析法义的面貌,让佛教更好发挥净化人心、启迪智慧、庄严国土、造福社会的积极作用。月真法师还表示,此次论辩会恰逢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诞辰115周年,他一生心怀民族大义、深植家国情怀,恪尽职守、殚精竭虑,力行匡扶正法、护国利民之事业,为促进我国佛教的革新发展、与时俱进作出了卓越贡献,引领了中国佛教的健康发展方向,让我们深切缅怀赵朴老的高尚品格和不朽功绩。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道慈法师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道慈法师代表浙江省佛教协会致辞时表示,论辩是佛弟子在学习经典,研究经典的过程中,进一步剖析法义,深入佛智的独特方式。继2016、2018年成功举办两次论辩活动之后,“2022佛教论辩会”再度在浙江举办,既是浙江佛教界的殊荣,更是对浙江佛教界的鞭策和鼓励。近年来,佛教论辩会已逐步成为新时代中国佛教界阐释经义、相互切磋、取长补短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正引领着全国佛教界形成读诵、研习、讲授、实践经典的风尚,效果良好,影响深远,受到全国佛教界的一致好评与认可。


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钟新章致辞


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钟新章代表浙江省民宗委向“2022佛教论辩会”的开幕致以热烈祝贺。他表示,此次佛教论辩会以“佛教中国化”为主题,必将更一步提振各个佛学院学经、讲经的积极性,有利于鼓励青年学僧钻研经典、观照现实,促进中华传统文化浸润佛教,让佛教中国化更加深入人心,引导僧众服务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讲话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在讲话中指出,本次论辩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时代热潮中举办的。论辩会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和各地汉传佛教院校的积极响应。本次是佛教论辩会第三次举办。历经几年的探索和努力,论辩会组织方式、论辩规则日益成熟和定型,逐渐成为开展佛教院校和佛教青年交流、促进佛教经典研习和教理阐释、推动青年学僧成长成才的有效方式和重要平台,得到越来越多的佛教院校和青年学僧的认可、支持和参与,为加强新时代佛教人才培养、强化佛教中国化人才支撑发挥了积极作用。


演觉法师强调,以论辩的方式树立正见、辨析法义、切磋思想、弘扬佛法,是佛教修行弘法的重要途径,也是佛教的优良传统。论辩有力推动了佛教教理的阐释和辨析,促进了佛教教义的传播与弘扬。论辩也成为中国佛教徒研习经典、领悟佛理、树立正见、护持正法的方便法门,有力推动了佛教中国化历史进程。他对办好佛教论辩会提出四点意见: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要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三要坚持佛教正知正见;四要坚持为佛教人才培养服务。


本次辩论会以“践行佛教中国化”为主题,来自全国汉传佛教院校的17支论辩队伍,将“佛教对外传播时应该注重大众化还是个性化”“佛学院教育学术重于信仰还是信仰重于学术”“佛学院更应该鼓励学僧广学还是精读”“修行的路上是顺境重要还是逆境更重要”等辩题开展论辩。论辩会分为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四个环节,设置金莲花一、二、三等奖和最佳辩手等团体和个人奖项。本次论辩会颁奖典礼将于11月8日下午在杭州佛学院举行。


开幕式由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