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四月十六,我院师生举行结夏安居仪式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6


秉依律典,谨遵佛制,农历四月十五日(2022.5.15),我院全体师生于五观堂举行结夏安居行筹仪式;农历四月十六日(5.16),如法安居。




四月十五日,大雄殿内,东西两单,大众齐集。下午18:00,行筹仪式正式开始。常务副院长持定法师主持仪式。



说到行筹的缘起,律中记载:梵音舍罗,此云筹。律有婆罗门问比丘逝多林住几人,比丘不知。佛言,应行筹。此外,关于筹为何物,《五分律》中有着这样的描述:“筹极短并五指,极长拳一肘,极粗不过小指,极细不得减箸。”


半月布萨

 



每年农历四月十六至七月十五,依佛制戒律,是佛教僧众结夏安居的日子。早殿后,全体师生于大雄殿举行安居结夏仪式。


结夏安居是僧团一年中的重要行法。在此期间,出家众禁止外出,聚居一处精进修行。安居的首日称为结夏,圆满之日称为解夏,又叫僧自恣日。


僧人受具足戒后经一个结夏安居,出家又多一岁,这是出家人计算戒腊、以定长幼次序之法。



对首作法。行忏悔法时,须面对他人,禀陈事实,表示悔悟之意,故称对首。



安居制度,始行于印度古代婆罗门教,后为佛教所采用。在印度,雨季长达三个月,在此期间,草木、虫蚁繁殖最多,出家人恐外出时误蹈、伤害生灵,而遭世人讥嫌,因此禁止外出,聚居一处精进修行,称为安居。


中国安居制度虽承袭于印度,但并非完全沿用全部内容,而有部分变通之处。古代按气候及风俗民情的实际状况,一般以每年农历的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为安居期,而此时期正值中国的夏季,故称夏安居。又称雨安居,或结夏、坐夏、坐腊、结制等。安居之首日称为结夏,圆满结束那天称为解夏。


祖师结夏示众法语四则


NO.1

结夏安居开示——大慧宗杲禅师


大慧宗杲禅师(1089——1163)


结夏示众:今日是众僧结制之辰,云门庵比丘宗杲,与赤肉团上无位真人,现前清净大众,以法界为伽蓝,同诸菩萨九十日内安居其中,跳金刚圈、吞栗棘蓬、作梦中佛事、降镜里魔军,三业清净,六根明洁,身四威仪,无诸过患,悬契如来一百四十大愿,绍三宝种,永不断绝。苟能如是修证,如是安居,是大丈夫汉!是真出家儿!不须谨守蜡人,如鹅护雪,其或未然,赵州东壁挂葫芦,莫道不疑好。拍禅床下座。


NO.2

结夏安居开示——密庵咸杰禅师


密庵咸杰禅师


结夏上堂云:十四十五,立规立矩。十六十七,无固无必。以大圆觉为我伽蓝,身心安居平等性智。黄面老子,二千年前,留一则公案,直至于今,毫发不差,灵隐移向十四日,施展说人,还见么?还闻么?蓦拈拄杖,卓一卓云:只此见闻非见闻,无余声色可呈君。个中若了元无事,体用何妨分不分。


喝一喝下座。


NO.3

结夏安居开示——径山虚堂禅师


径山虚堂禅师


结夏小参:栴檀丛林,栴檀围绕,析之则片片皆香;荆棘丛林,荆棘围绕,拣之则枝枝可畏。故我释迦老子,以平等性智,摄诸比丘,同入大圆觉海。于一百二十日长期之内,捞捷澄滤,成就慧身。要且不见有禁足安居之相,今正是时,合作么生?卓拄丈:竹杖化龙去,痴人戽夜塘。


NO.4

结夏安居开示——天童宏智禅师


图片天童宏智禅师


结夏上堂:诸禅德,十方大地是我一个身,便能禁足。十方众生是我一个汉,方解护生。禁足也,步步不妄行;护生也,心心不妄动。所以道:以大圆觉为我伽蓝,身心安居平等性智。我禁足也,不碍诸人禁足。我护生也,不碍诸人护生。佛佛到此道同,人人住兹法尔。还会么?彼我空空无障碍,自他法法本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