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初八佛诞日暨慈善一日捐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08


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聚。

五浊众生令离垢,同证如来净法身。


今天既是农历四月初八佛诞日,也是五月第二个周日母亲节。当庄严殊胜的浴佛节遇上心怀感恩的母亲节,我院举办浴佛祈福活动,以此纪念佛陀诞辰,并以佛陀的祝福回向所有伟大的母亲。


浴佛流程


一、迎请太子像


法会开始前,先在大殿内摆设香汤盆,放二把小勺。太子像则供奉在另一个地方。敲钟打板之后,僧众、居士等搭衣持具,齐集大殿,按东西两单站好。




二、安座沐浴


安座沐浴。大殿内钟鼓齐鸣,迎像队伍到达后,主法者将太子像并安放在香汤盆内,钟鼓、佛号停止。




三、佛诞定制蛋糕



四、诵经祈福,礼佛赞佛,唱炉香赞


念诵经文。《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一遍)、摩诃般若波罗密多(三称)。




五、浴佛


唱赞之后,念诵真言:“唵底沙底沙僧伽娑婆呵。”主法者于佛号声中开始浴佛。用小勺舀香汤三勺灌沐太子像。





圆满回向。大众归回原位,主法者用毛巾揩干佛像身上的水迹,浴佛圆满。共同念诵《回向文》及《三皈依》,然后礼佛而退。


浴佛仪式圆满结束。


佛诞慈善一日捐


缘起


怡藏大和尚于1995年住持雪窦山资圣禅寺,二十七年来一直秉承佛陀遗教,践行“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理念,不断为慈善事业作出贡献,长期坚持服务于社会上的各项慈善事业。2012年怡藏大和尚发起成立了浙江省内首家由佛教界创办的省级慈善基金会——浙江雪窦慈光慈善基金会,并倡议在每年纪念释迦牟尼佛诞辰的浴佛节举行“佛诞慈善一日捐”,同时把纪念佛陀诞辰所举行的“慈光之夜”传灯祈福慈善活动、佛诞浴佛慈善活动等纳入寺院常规的公益慈善项目。怡藏大和尚将活动所得全部善款捐于基金会并用于慈善事业,并愿以此活动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关注慈善、参与慈善。






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浴佛是佛教信众缅怀佛陀的重要仪式,希冀能以此机遇帮助大家认识佛教,了解释尊,激发大家爱国爱教的认同感,把社会各界的力量凝聚在一起,藉此传递佛教所倡导的慈悲济世,正知正见,报恩孝亲的美德。同时今日又是母亲节,“天大地大不如母亲恩大”,请接收来自浙江佛学院全体师生的祝福,歌颂全天下所有的母亲们,护佑她们身体健康,永远幸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