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福增慧 | 出坡作务,累积福德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25




近期疫情反复无常,我院积极配合做好防控工作,暂停对外开放。虽然山门关闭,但我院的法师们也没有闲着,大家诵经礼拜祈福,集体出坡劳作。



《敕修百丈清规》记载:“普请之法,盖上下均力也。凡安众处有必合资众力而办者……除守寮、直堂、老病外,并宜齐赴。当思古人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之诫……”




前几日雨水较大,坡路些许泥泞。学僧珍惜每一次出坡的机会,认真劳作,仔细的擦拭着每一个圆白菜上的泥土。



通过清扫、收菜等劳动,学僧收获良多。即便汗水浸透了衣襟,幸福的微笑却从未离开过面庞。




出坡劳作,点点滴滴都是难得的布施供养,从劳动中体会禅悦法喜,福慧双修、自利利他。




于三宝地发心护持,至心不倦、常行精进。出坡劳作时,随顺觉性,没有妄想,即是禅定。出坡劳动让学僧学会不抱怨,不计较,心生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