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21年秋季居士班开班仪式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11

开班仪式现场


10月10日上午,我院举行2021年秋季居士培训班开班仪式。常务副院长持定法师、副教务长通礼法师、教导主任宏广法师,教务处教培部工作人员及全体居士班学员出席。开班式由教培部主任兼班主任道澍法师主持。


开班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持定法师指出,佛教是佛陀对九法界有情众生的一种教育模式。作为佛学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居士教育具有系统性和全面性的特点。通过居士佛学教育,大家不仅能够系统地了解佛教发展的历史和脉络,学习佛教经文典籍,也能在学院法师的带领下,掌握和实践基本的修行方法。经过不断的学习和修行,大家能够重新认识和完善自我并最终超越自我,学会如何应对现实生活中的种种烦扰。


他希望大家,一是学会感恩。学会感恩身边的一切,大家就会有一个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这便是学佛带来的变化。二是懂得惜缘。大家由于因缘和合,今天大家在学习中掌握的一点一滴,都有可能是将来成佛的因缘。三是不忘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希望大家无论是在学修过程中,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能够时时刻刻想着念着今日学佛的本心,这也是大家成佛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常务副院长持定法师讲话


班主任道澍法师主持


学员代表在发言中说:“刚开始上课时,有许多佛法知识一时听不懂,不理解,会着急。偶尔和师父说起来,师父总是不急不慢和我说,不着急,慢慢来,能坚持就会有所改变。”


“通过在居士班的学习可以让我们出离烦疑困惑,重塑自身品格,使自己的生命品质得到提升,获得觉醒和智慧的力量;我觉得学佛最大的受益是让我们更多的可以从内心的平静与和谐中找到快乐,给予我们心灵的力量。”


学员代表讲话


开班仪式在庄严的“三宝歌”中圆满结束




浙江佛学院“居士培训班”,于2018年创办,迄今已招收六届学员。居士培训班以践行“人间佛教”思想为理念;以“知以存真,行为道和,知行一如,报国佑民”院训为指导;以培养具有佛法正见,坚持佛教正行,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有担当力的佛教居士为目标。在课程设置方面,法师们按照修学次第,因材施教,从基本的佛教礼仪,到具体的实修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