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礼赞 同心向党”我院学生参加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讲经交流会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8

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发扬佛教优秀文化,促进佛教文化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6月18日,我院副教务长通礼法师带领本院男、女众部两位学生参加由宁波市佛教协会主办的以“百年礼赞,同心向党”为主题的第十二次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并分别获得第一名、第二名。


宁波市佛协会长诚信法师首先作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论佛教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开示。



诚信法师围绕着“佛教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佛教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度契合”、“中国佛教文化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诠释了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佛教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



本次讲经交流会礼请诚信法师、界源法师、徐文芳居士、宗立法师、有圆法师、法正法师、可善法师、清修法师、印超法师、法净法师,市佛协常务理事、浙江慈云佛学院副院长显德法师,浙江佛学院(总部)副教务长通礼法师担任评委。

 

由各佛协和佛学院选送的讲经法师以佛教经典为依据,将身边实例和教理教义结合起来契理契机阐述主题。与会信众居士欢喜信受,更加深刻地理解爱国爱教之必要性。评委们认真听取了12位讲经法师的演讲,根据讲经法师在紧扣“佛教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合”和妙解、妙辞、妙机、摄众、威仪等方面的表现,进行了现场打分。


最终,我院男众部学生演觉法师代表宁波雪窦山佛教协会获得一等奖,女众部悟养法师代表本院获得二等奖。




宁波市民宗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悦德在闭幕式上的讲话中说,本次活动,内容丰富,首先祝贺本次讲经活动圆满成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浙江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施之年。今年以来,宁波市佛教协会带领全市佛教界同心同德,同愿同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围绕“百年礼赞 同心向党”的主题,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七个一”系列活动,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抒发佛教界对党和祖国的深切情怀。对此,他提出二点意见: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活动,增强“五个认同”,不断推进佛教中国化进程。全市佛教界要传承发扬好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在“爱党 、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中要走在前列、当好示范。二、不断增强法制意识,依法依规,维护佛教领域安全稳定。佛教界人士要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观念,要持续开展“六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要加强对佛教场所教职人员和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建筑等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宗教领域的安全和谐稳定。





此次讲经交流活动在庄严的三宝歌中圆满落幕。



宁波市佛协秘书长周磊和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理事,浙江佛学院(总部)和浙江慈云佛学院学僧代表及各县(市)区法师、居士代表等共同参加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