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无止境 念党念国恩——浙江佛学院2017级本科班毕业参学之旅圆满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5

2021年6月1日至6月5日,在我院常务副院长持定法师带领下,2017级本科班毕业参学之旅一行赴四川、重庆朝礼名山古寺以及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访学习。


峨眉山


6月1日,2017级本科班毕业参学之旅全体成员朝礼普贤菩萨道场峨眉山,并先后参观了大佛禅院、报国寺、万年寺及金顶。





在大佛禅院,参访团受到峨眉山佛协常务副会长心定法师的热情接待。在座谈交流中,心定法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峨眉山的历史渊源与峨眉山佛学院的办学状况并就佛教人才培养与持定法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表示要加强交流,为佛教人才的培养共同努力。





在峨眉山金顶,云涛起伏,浩浩汤汤,普贤菩萨四面十方圣像巍峨矗立,参访团无不心生无尽慈悲意。持定法师带领大家虔诚跪拜,绕佛诵号,共祈世界和平、祖国富强、人民安康。持定法师勉励大家践行菩萨“普渡众生、大行无止”的精神,勿忘衲子本色,以精进姿态续写前方修行之路,积极回报社会与国家。


乐山大佛、凌云寺


6月2日上午,参访团赴乐山参观乐山大佛。乐山大佛始建于唐代,全名为嘉州凌云寺大弥勒石像。大佛率峰踏水,庄严和合,是唐代海通禅师为减杀水势,普渡众生而招集人力,物力修凿的。于佛脚处,持定法师率众礼佛。随后,参访团一行参观了凌云寺。





文殊院


6月2日下午,参访团赴成都文殊院参访。文殊院知客庆慈法师代表宗性大和尚对我院参访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带领参访团参观了文殊院的殿堂、文物,参拜了镇寺之宝“空林二圣”——佛舍利及玄奘法师舍利。空林佛学院监学清印法师向大家介绍了空林佛学院的基本情况。双方就僧伽教育、弘法方式、信众接引及文化传播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缙云寺


6月3日,参访团赴重庆缙云山缙云寺参访,受到缙云寺住持妙慧法师热情接待。妙慧法师带领参访团参观了寺庙各殿堂,参拜了太虚大师纪念塔。在世界佛学苑汉藏教理院旧址博物馆 ,妙慧法师通过保存的文本资料与大家共同追溯太虚大师改革佛教育的伟大初心,并希望大家秉承太虚大师遗志,为佛教事业的建设添砖加瓦。






罗汉寺


6月4日上午,参访团赴重庆罗汉寺参访,受到罗汉寺住持智丰法师热情接待。智丰法师带领大家参观了寺院罗汉堂并在座谈会上勉励毕业班学僧在未来修行路上常念四恩,和合精进,服务社会。





华岩寺


6月4日上午,参访团赴重庆华岩寺参访,大家参观了华岩寺各殿堂、华岩寺佛教博物馆、古籍善本修复中心、文丛编辑部、佛教艺术馆、文教基金会等地并对华岩寺在弘扬传统文化、开展慈善活动、修复古籍善本、保护佛教文物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详细了解。华岩寺住持道坚法师、重庆佛学院副院长赖学勇就学院管理、发展方向、教育理念、新时代佛教人才培养等工作与持定法师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双方表示希望加强两地佛学院的相互合作,拓宽教职人员视野,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使佛学院能充分发挥培养爱国佛教后备人才、正确阐释佛教教义、培训现有佛教教职人员重要基地的作用,为向佛教界输送更多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上起作用的优秀人才贡献力量。




渣滓洞


6月4日下午,参访团来到重庆歌乐山渣滓洞红色革命纪念景区。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留下了众多革命战士的血和泪,见证了众多革命英雄不屈的战斗精神,留下的是不朽的红岩精神。大家通过珍贵的实物、照片、材料,更加深入了解了中国近代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的曲折历程,更加坚定了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认同。




知无倦处,行无止境。6月5日,参访团全体成员平安返回学院,历时5天的参学之旅圆满结束。参学中,同学们和合共处,相互团结,威仪有序,如理如法,通过参学体验了古寺道场的丛林风范,缅怀了祖师大德的巍巍功德,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此次参学,大家纷纷表示开阔了视野,增加了见识,提高了学习深度,进一步增强了弘法利生的理想信念,对新时代背景下弘扬佛法的方向与方法有了新的认识。愿毕业班学僧们在未来修行路上承先启后,继往开来,守本创新,奋发图强,回应时代需求,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担当起爱国爱教、奉献社会、利济人群的崇高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