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成道,会启龙华——辛丑年雪窦山“三月三”师生礼佛活动记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4

春雨润泽,万象湛新。2021年4月14日,农历三月三,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弥勒道场雪窦山,为纪念布袋弥勒成道殊胜日,举行全山祈福法会。我院全体师生赴雪窦寺礼佛,法喜充满、福慧俱增。


礼佛 · 朝拜


九时许,全体师生排班集合前往雪窦寺。及至雪窦寺山门,众师整装拾掇,以雪窦寺监院、我院副院长持定法师为领,口诵弥勒圣号,三步一拜,沿大慈摩尼之殿、龙华广场,至弥勒大佛莲座。众师虔心感怀,礼佛善信左右护持。






上供 · 祈福


十一时许,师生礼佛毕,龙华广场举行上供祈福法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雪窦山资圣禅寺方丈、我院院长怡藏大和尚拈香主法,领四众弟子念诵弥勒菩萨并诸佛菩萨圣号,供养十方菩萨,祈愿菩萨慈悲加被,普令一切大众欢喜和乐,无诸障难。









三月三 · 弥勒香会


据载,五代梁时有一位奉化长汀人,称他“长汀子”,于岳林寺出家,法名“契此”。他长得蹙额皤腹,笑口常开,常杖荷一布袋,向人行乞,自称:“我有一布袋,虚空无挂碍,展开遍十方,入时观自在”,人称“布袋和尚”。


布袋和尚常在雪窦山弘法,其举止虽看似疯癫,实则蕴藏深意,乃是以种种应化事迹教化众生,使令悟晓真谛。


后梁贞明三年(917)农历三月初三,契此和尚坐在岳林寺东廊石上,留《辞世偈》:


弥勒真弥勒,分身千百亿。

时时示时人,时人自不识。


偈毕圆寂,后葬城北之封山。世人遂认为弥勒化身,塑像供奉,并以三月初三的圆寂日作为纪念弥勒菩萨的龙华会,民间逐渐形成“拜弥勒”的习俗。













雪窦山在弘扬弥勒文化过程中,不断继承传统,挖掘文化,打造品牌,结合民间“拜弥勒”等习俗,举办雪窦山弥勒香会活动,即“三月三,龙华会,拜弥勒,得禄位”、“六月六,晒佛会,供弥勒,开智慧”、“九月九,登高会,朝弥勒,增福寿”。每年的弥勒香会期,全国各地的香客云集,或三步一拜,或绕山祈福,如此促使雪窦山成为海内外弥勒文化信仰的中心,为弘扬弥勒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