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我院第四届冬季教学禅七圆满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26


1月19日,浙江佛学院(总部)庚子年冬季实践教学禅七正式起七。本次教学禅七为期7日,将于1月25日正式解七。


学院自2017年创办以来,坚持传承和落实“学修一体化、生活丛林化、管理规范化、教育现代化”的办学理念,每年冬季展开禅七修学。通过禅修实践教学,让学生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获得真正的实修感悟。


起七篇


“六年雪山堆里埋,衣寒骨瘦志无改。一夕抬眸金星现,透地通天心豁开。”浙江佛学院院长怡藏大和尚主持起七仪式,全院师生共聚知行楼禅堂,一心不乱,克期取证。








坐香、行香、跑香篇


禅七期间,大众息诸外缘、专心办道、认真实践、参悟话头。禅堂真正成为了大冶洪炉,大众提起精神,用上功夫,直承当下,直面真心。








护七篇


一场圆满成功的禅七,需要众缘和合。除了庄严肃穆的禅堂和用功办道的学人,更需要发心护持他们的“内护七”与“外护七”。


内护七主要为法师,负责禅堂内的饮食配送和卫生清理;外护七主要为后勤人员,听从司水寮和大寮的安排,负责分发物资、调制饮食、清洁卫生。


禅七期间,司水寮的法师们从凌晨5点就开始做准备。日常所需的开水,早课香前的姜茶。禅堂每日的三茶四饭两开水,便是从这里准备好送到大众的手中。除此之外,每日还需要收洗杯子,从凌晨到晚上最后一支香。








解七篇


 主七和尚说法云:“末后拈花示众前,摩诃迦叶笑开颜。正法眼藏因兹付,甘露门开润大千—— 解!  ”1月25日(农历腊月十三),浙江佛学院(总部)第四届冬季教学禅七圆满解七。













学院秉持雪窦禅风,以“学唯识、持戒律、行禅风”为办学特色。以“学修一体化”为指导思想,在秋冬学期结束时进行以禅七为主要形式的禅修实践教学。于课堂上学理论,实践中习禅定。


近年来,我院在实践中坚持“丛林学院一体化”教学模式,以禅养道、以学促道,不断强化师生道风建设。优秀的教师团队和高素质的学生群体也已成为我院持续向前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