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张文良来我院作《太虚法师与〈大乘起信论〉》专题讲座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28


12月26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良受邀在浙江佛学院举办专题讲座——《太虚法师与〈大乘起信论〉》。讲座由浙江佛学院副院长持定法师主持。


张文良从太虚法师与《大乘起信论》(以下简称《起信论》)之间的因缘、《起信论》与唯识思想的会通、关于《起信论》研究的方法论问题和对太虚法师的《起信论》观的评价这四个方面依次为全体师生进行了梳理。


张文良提出,关于《起信论》的讨论因近代出现的两场学术论争而得以强化:一是日本学术界借用现代实证主义的理念,用历史学、文献学、思想史的方法对《起信论》的真伪提出质疑,从而展开了一场一直持续至今的大讨论;二是章太炎和梁启超受到日本学界研究《起信论》的刺激,先后发表关于《起信论》考证的文章和著作,论证《起信论》是中国先人的撰述,进而对其思想表达了认同和崇敬之意。对此,支那内学院的欧阳渐、王恩洋等人站在法相唯识宗的立场,认为《起信论》的内容不符合唯识的教义,属于不究竟之法。当时有许多中国佛教界的知名学者卷入到关于《起信论》的真伪和评价的论争中。


在当时这种背景下,作为佛教界领袖之一的太虚法师也投入到关于《起信论》的论争中。实际上,太虚法师一直重视《起信论》,不仅多次讲解《起信论》,而且还著有《起信论略释》、《起信论别说》、《起信论唯识释》等著作。透过这些著作,我们可以窥见太虚关于《起信论》的基本立场。不仅如此,在关于《起信论》真伪和思想的论争中,每有重要著作问世,太虚法师都会写文章加以回应,表明自己的立场。从这个意义上说,太虚法师也是这场论争的重要一方。


太虚法师是从佛教信仰的立场看待《起信论》,而章太炎则是从纯学术的立场探讨《起信论》。太虚法师关于《起信论》的观点构成近代《起信论》论争的重要侧面。值得关注的是,太虚法师还曾将中国学者撰写的论文集《大乘起信论研究》送给日本学术界,希望推动中日学术界在《起信论》研究方面的交流。总之,太虚法师与《起信论》的关系构成太虚佛学思想和佛教实践的重要侧面。



讲座在现场师生的热情提问与张文康的专业解答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