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建筑与自然景观”学术研讨会在浙江佛学院开幕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3

“宗教建筑与自然景观”学术研讨会将在我院太虚大讲堂展开为期两天的热烈讨论


11月23日,中国宗教学会宗教建筑文化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浙江佛学院(总部)、雪窦寺联合承办的“宗教建筑与自然景观”学术研讨会在甬举行开幕式。


此次研讨会主要围绕宗教建筑与自然景观的结合为主题展开讨论,来自国内各高校、科研院所的学者,设计、建筑单位的专家,相关宗教团体、宗教场所的负责人参加此次研讨会。


合影留念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卓新平,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浙江省民宗委二级巡视员莫幸福,宁波市奉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涛,宁波奉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峻,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雪窦山资圣禅寺方丈、我院院长怡藏大和尚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副院长持定法师主持。


主席台


怡藏大和尚对前来参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地欢迎,他表示,宗教建筑是宗教文化乃至民族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是宗教对外展示的重要符号,也是宗教之间相互区别的重要标签。

 

佛教建筑区别于大多数建筑的特点,是在于它往往建于山林之间,既要满足自身规制的同时,又要首先考虑与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的相和谐,同时又传承着我们中华民族土木建筑工程的文化。


怡藏大和尚致辞


他还表示,雪窦山当前正处于名山建设的发展时期,各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并形成了一定规模。我们还要在未来的名山建设过程中,把过往毁坏的寺院群落逐步恢复,也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就此机会为雪窦山名山建设建言献策,确保雪窦山名山建设工程达到高速度、高质量的水准。


宗教建筑与自然景观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宁波市奉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涛先生表示,2014年以来,根据“中华文化复兴,佛教当担大任”的时代命题,雪窦山启动了新一轮的佛教名山建设,我们高起点项目设计、高标准项目设计,在深层次体现佛教的影响力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


宁波市奉化区人大常委主任周涛先生致辞


他还表示,党的十九大五中全会为我们全面规划了“十四五”乃至2035年宏伟目标,雪窦山名山建设将迎来再次突破、提升的关口,在这个时刻,“宗教建筑和自然景观”研讨会在雪窦山召开非常有利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开幕式现场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卓新平先生代表主办方对表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承办此次研讨会的宁波雪窦寺、浙江佛学院表示感谢。

 

他表示,弥勒文化、笑看人生的文化蕴意无穷。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向全国各族人民提出了“文化强国”的伟大战略目标,这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宗教建筑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宗教建筑文化是宗教文化中的重要构成,为自然世界增添了人类世界进步的人文元素、思想符号、文化品牌、精神标识,形成了神圣与自然的奇特交织。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卓新平先生致辞


他还表示,此次研讨会主要关注宗教建筑对绿水青山的保护,以及与宗教建筑使自然呈现神圣化的内在关联。宗教建筑体现出其宗教性、艺术性和技术性的奇特、有机的结合,因此宗教建筑与自然山水的结合堪称珠联璧合、相得益彰。希望各位学者努力拓展,使宗教建筑文化与时俱进,为文化强国战略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女士表示,宗教建筑与自然景观的关系是一个意义重大的命题,更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文化强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女士致辞


她还表示,宗教建筑根植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宗教文化沃土之中,形成了独特的自然、宗教与宗教建筑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的格局。此次论坛在弥勒圣地雪窦山召开能够更好地讲述当代中国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副院长持定法师主持开幕式


认真记录


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云集奉化


此次“宗教建筑与自然景观”研讨会将分为两个会场、历时两天,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各宗教团体,建筑、设计单位的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将在浙江佛学院(总部)太虚大讲堂展开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