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佛学院(筹)分院揭牌、授牌仪式暨供僧法会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14-05-17



2014年5月17日,上午9点半,浙江佛学院(筹)揭牌暨雪山弥勒佛学院、温州佛学院、天台宗佛学院授牌仪式在雪窦山弥勒佛学院举行,浙江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宁波市委、市政府、市统战部、市民宗局,中国佛教协会、浙江省佛教协会、温州、台州及奉化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和佛教界知名人士、学术界代表以及佛学院师生、居士共两千多人参加了揭牌、授牌仪式。


典礼由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雪窦寺方丈怡藏大和尚主持,大和尚代表浙江省佛教界对来参加仪活动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仪式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首先,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陈振华宣读国家宗教局关于同意筹备设立“浙江佛学院(筹)”的批复及领导班子;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张琳宣读贺信;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委主任冯志礼,宁波市副市长寿永年分别致辞,怡藏大和尚代表浙江佛学院(筹)发言。











浙江省民宗委主任冯志礼,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宏度法师为“浙江佛学院(筹)”校牌揭牌,同时,冯志礼分别与宁波市政府副市长万亚伟、温州市政府副市长郑朝阳、台州市政府副市长董贵波向浙江佛学院(筹)三所分院授牌。怡藏大和尚宣布浙江佛学佛(筹)暨雪窦山弥勒佛学院、温州佛学院、天台宗佛学院揭牌、授牌仪式圆满落幕。随后,领导及嘉宾在雪窦山资圣禅寺“大慈佛国”牌楼合影留念。



10点30分,雪窦山资圣禅寺还举行了500罗汉供僧法会,来自佛教界的高僧大德、宁波所有寺院僧众及参加本次佛学院授牌仪式的学僧、信众等600余人参与法会,怡藏大和尚、宏度法师、光泉大和尚、诚信大和尚惟航法师等数十位高僧主法拈香。众僧在龙华厂场诵经祈福,祈祷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正法久住,整个法会殊胜庄严,仪式谨严,场面隆重盛大。


祈福法会结束后,众僧过堂用斋,结斋前怡藏大和尚在开示中说:“《佛说布施经》云:供养三宝可得五种利益:一、身相端庄;二、气力增盛;三、寿命延长;四、快乐安稳;五、成就辩才。”最后众僧结斋语中也唱到:“所谓布施者,必获其利益,若为乐故施,后必得安乐。”同时展现了佛教知恩报恩、感恩惜福、少欲知足等传统理念,供僧法会也圆满殊胜结束。



“浙江佛学院(筹)”雪窦山弥勒佛学院由浙江省佛教协会主办,宁波市佛教协会、奉化市佛教协会、雪窦山资圣禅寺共同承办,为我国汉语系高级佛教院校。


弥勒佛学院作为雪窦山弥勒菩萨应迹道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主动的学习和宣扬弥勒教法,主修弥勒法门,以弘扬弥勒思想为特色,法相唯识为出发点,突出“人间佛教”的理念,一来配合打造“佛教五大名山”的总体目标,二来也逐渐形成了自身办学特色和品牌,将继续深化弥勒的法相唯识学、弥勒净土法门、弥勒禅法等学科的研究建设,学院院训:以解导行、以行验解、学修并重、与时俱进。秉承“绍隆佛种,荷担如来家业”的思想,以佛陀无上教理为意趣,以世尊所制戒律为准绳,以弥勒法门的修学为特色,以佛法中道实相为旨归,培养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信仰虔诚、学修并重、弘扬正法的现代僧才。使学院真正成为弥勒文化研究的重镇之地。


学院位于弥勒化身布袋和尚的故乡——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市溪口镇雪窦山,与大慈佛国、弥勒道场遥相呼应。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95年的弥勒僧伽培训班夜校,原址设在原寺院法务流通处楼上,条件极为简陋;经过18年的发展,先后建成华林苑和太虚塔院,于2007年9月正式挂牌成立弥勒佛学院,2011年3月,学院女众部正式成立。而今的佛学院,办学设施基本完善.办学条件渐趋成熟,办学经验日益具足,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办学优势和特色。2013年6月正式申报筹建“浙江佛学院雪窦山弥勒佛学院,于11月28日收到国家教局批准。今日,汉语系高级佛学院浙江佛学院(筹)暨雪窦山弥勒佛学院正式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