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三届冬季教学禅七圆满解七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0-01-16


1月16日(农历腊月廿二),浙江佛学院第三届冬季教学禅七圆满解七。禅七期间,140余位师生息诸外缘,用功办道,克期取证。


5时40分,参加禅七的法师像往常一样,开始坐第一支香。






早课香过后,大众照常行香、跑香、坐香。当值师敲二板一钟,大众师站立,主七和尚普明法师持香板出位,打警策、讲开示、考功,检验大众在禅七中的用功。随后班首师父一一出位考功。





开静后,大众师八字排班站立,迎请主七和尚普明法师解七。普明法师手持“直指”坐定,说法云:


大冶洪炉火勤添,钳锤棒喝下无间,

恒沙垢习皆炼尽,镜智圆明照大千。


后向下一卓“直指”,道:“解!”



随后,大众师前往大雄宝殿销生死假。我院副院长兼教务长持定法师开示道:“此次禅七很圆满,大众很精进,班首师父、监香师父、维那师父很发心。解行并重是浙江佛学院的特色,望大众坚持办道,不要懈怠。”


大众普礼三拜,感谢主七和尚、班首师父、维那师父及监香师父、内外护七师父们禅七期间的慈悲布施。





此次教学禅七,以禅修班学僧乾妙法师担任禅堂维那,禅七当值、监值、悦众、香灯师、内外护七等职也全部由禅修班为主的学僧担任,24位监香师同样超过半数为各年级学僧。我院全体师生,时刻牢记院长怡藏大和尚“知行一如、解行并重”的慈悲开示,通过两个禅七的实践,进一步加强了对传统丛林禅堂修学的认识,提高和锻炼了自身能力。


浙江佛学院自2017年创立以来,以“知以存真,行为道和,知行一如,报国佑民“为院训,以学唯识、持戒律、行禅风做办学特色。在院长大和尚的亲自安排下,我院副院长兼教务长持定法师代表院长大和尚和学院礼请禅七主七和尚、班首执事,带领全体师生坚持学修并重、实践实修,在每年冬季学期末设立为期两周的禅七作为学院重要的教学实践环节,至今已有三年。


以禅风养道风,以道风促学风,坚持教学禅七的实践修学已逐渐成为浙江佛学院办学特色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