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水陆法会活动举行上堂大斋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26




8月26日上午,我院己亥年水陆法会活动举行上堂大斋供僧活动。活动礼请我院副院长持定法师拈香、主法、说法。我院全体法师赴会应供。


上午10点,大众迎请法师至大雄殿,主法法师登座说法后领众供佛及诸贤圣,后至五观堂应供。11点半,上堂大斋活动圆满,功德回向护法善信及其眷属心身康乐、福慧双增。













上堂大斋的意义


上堂斋,缘自佛陀布教时期,是为恭请佛上堂说法,同时延请佛及其常随众用斋的法事活动。


在中国古代,参学的行者跋山涉水,只为求得一悟。参访之时,禅师上堂说法,应机开示,句句直指心要;学人三业至诚,合掌伫立谛听,忽然一言相契,顿悟自性,即获接引。


请法之人不论悟或未悟,皆能蒙沾法益,欢喜踊跃。故于闻法之后,设斋供僧,称为“上堂斋”。此乃学人内心诚敬的表示;同时,也在清净的福田中植下福慧之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