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盂兰盆法会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15



2019年8月15日,时值农历七月十五,正是佛教的盂兰盆节,上午9点半,我院全体僧众在大雄殿举行盂兰盆法会。


盂兰盆节缘起


农历七月十五,是我国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俗称“七月半”、“鬼节”或者“中元节”,而佛教中叫“盂兰盆节”。这一天是大众祭祀祖先、孝亲报恩的日子。



那么 “盂兰盆节”的由来是什么呢?这背后是一个感人甚深的孝子救母的故事:


盂兰盆是梵文“ullambana”的音译,本意是指“救倒悬”,佛经上说亡者的苦有如倒悬,应尽快解救。




《佛说盂兰盆经》中记载了这么一个故事:佛陀弟子中,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尊者,惦念过世的母亲,他用神通看到其母因在世时造业太多,以致死后堕落在饿鬼道,腹大如鼓,咽小如针,想吃又吃不下,嘴里冒烟,不得饮食,饿得皮包骨头。


目犍连于是用他的神力化成食物,送给他的母亲,但其母不改贪念,见到食物到来,深怕其他恶鬼抢食,贪念一起食物到她口中立即化成火炭,无法下咽。


目犍连虽有神通,身为人子,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母亲承受无尽的痛苦而无能为力,所以尊者十分痛苦,涕泪悲泣地向佛陀请教如何是好。


佛陀说:“你母亲的罪孽实在太多,不是你一人就能救度的,必须联合僧团众人的力量,才能有所成效。七月十五日是众僧结夏安居修行的最后一日,法善充满,是佛欢喜日,在这一天,盆罗百味,供养僧众,功德无量,可以凭此慈悲心,救渡其亡母。” 

     

目犍连听佛陀说后,欢喜奉行,在七月十五日供养众僧以后,其母果然当天就脱离饿鬼之苦,得以升天。



目犍连很感激佛陀,四处赞叹三宝功德。尊者又问佛陀道:“弟子的父母,得蒙三宝的功德力和僧众的威神之力,已经解脱苦难,如果未来世的一切佛弟子,想行孝顺者,可不可以奉行此“盂兰盆”之法,以救度现在及七世以来的父母?”


佛陀答道:“凡有想要行孝道者,都应在每年的七月十五日、佛欢喜日、僧自恣日(这三日都是同一天),忆念现世父母乃至七世以来的父母,为他们举行盂兰盆法会,以各种饮食安放在盂兰盆中,供养十方诸佛及僧众,以祈愿现在的父母长命百岁、健康无病、远离烦恼苦难,以及过去七世父母脱离三恶道之苦,这样才能报答父母养育慈爱的恩德。”



由于盂兰盆会实质上是一个孝亲会,是以供养三宝的形式来救度父母有情,因此它一传到中国就与中国人的孝道相融合。


所以千百年来,每年七月十五日,各国佛教徒都会举行超度历代宗亲的佛教仪式,称为盂兰盆法会、盂兰盆斋、盂兰盆供等。


盂兰盆节是最大的佛教节日之一,一般寺院都会举行重大的法会,以盂兰盆供供养三宝、诵经、供灯等等,来超度历代宗亲、父母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