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心息虑了挂碍 参禅悟道自通融 · 我院举行禅七法会正式起七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19-01-14



2019年1月14日,我院第二届冬季禅七法会正式起七。此次禅七分为两个“七”,共计14天,将于1月27日圆满。我院全体师生参加此次禅七法会,以期断绝外缘、收摄身心、克期取证、精进行道。




根据禅七仪轨,是日早斋后,全体师生排班禅堂举行传牌仪式;上午9时30分,在大雄殿进行起七洒净,主法法师率众馨香祷祝佛光普照、三宝加被,并以杨枝净水蠲除垢秽、普净十方。下午晚课后,众僧至祖师殿告“生死假”,以示自己在“禅七”期间生死不改参悟的决心。傍晚18时,众人齐聚禅堂参加起七仪式,正所谓“十方同聚会,个个学无为;此是选佛场,心空及第归。”整场仪式清净庄严、如法如仪,一声“起”字,正式开启了本次冬季禅七法会。




“禅七”又名打七,是在禅堂内,以跑香、静坐和参话头的形式来调和身心,达到开发觉性的目的。禅七的修行方式源于佛陀在菩提树下,七日证道之故。佛陀自誓:“若不成道誓不离金刚宝座”,实为“七日成佛”之滥觞。在禅七中,比平日更要努力参究,往往每日须坐多达十几支长香,作为用功标准。有这样苦志劳形、勇猛精进的精神,日久月长,必能造就合格僧才。


所谓“生死假”,即在禅七期间自己对自己生死负责,生也好、死也罢,生死不改自己参悟的决心。 









“起七”顾名思义,就是指禅七的开始。“起七”的“起”简单看上去似乎只是一个字,实际上这一个“起”字不简单,意涵丰富。《华严经》中“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善财童子参访弥勒菩萨。因为弥勒菩萨在弥勒楼阁上,而这个地方既无门又无缝(无为法门)。根本找不到入口,善财童子非常着急。就在这个时候,弥勒菩萨为了点化他,就喊了一句“善男子'起'!”,让他进入无为法门。善财童子一下悟了,也就进去了。所以禅堂中就借用了这个“起”字,以求僧众有个悟处。印光大师也说:愚谓“起”之一字,义当作“极”。唯其用力之极,故致能所双忘,一心彻露。行若未极,虽能观念,则有能有所。全是凡情用事,全是知见分别,全是知解,何能得其真实利益!唯其用力及极,则能所情见消灭,本有真心发现。


我院院长怡藏大和尚为绍隆佛种、续佛慧命,秉承祖制,于每年慈悲倡导冬季常规举行禅七法会,以贯彻“知行一如”、“学修一体”的办学理念,落实“生活丛林化、管理规范化”的办学方针,并进而全面提升学僧的道德素养和宗教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