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盂兰盆法会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18-08-25


孝亲报恩,祈福行善

供佛斋僧,亲离苦难  


2018年8月25日(农历七月十五),适逢佛教的“盂兰盆节”,此也被认为是佛欢喜日、僧自恣日以及报父母恩日。我院总务长、报国寺监院究源法师主持法会,学院师生及护法善信同诵经文,共同发愿:以此功德,普及一切众生,使正法久住,灾障消灭,祸患不生,福乐延永,社会和谐,国家富强。




佛教"盂兰盆法会",盂兰盆的梵语是乌蓝婆拏。法会是根据《盂兰盆经》,于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举行,以佛法供养三宝的功德,报谢父母长养慈爱之恩,回向现生父母身体健康、延年益寿,并能超度历代宗亲能速超圣地、莲品增上的佛教仪式。也就是所谓的:“一人供僧,七世父母离苦,得生天人中,福乐无极。”其实,盂兰盆节之所以在中国为大众熟知,是源于“目连救母”的故事。




相传,释迦牟尼佛有一重要弟子名唤目犍连(简称目连),修持甚深,以神通著称,但由于目连的母亲生前做了许多坏事,死后变成了饿鬼,目连以神通看到后,十分伤心,就运用法力将饭菜拿给母亲食用,可是饭一到母亲口边就化为焰灰,于是目连大声向释迦牟尼佛哭救。佛陀告诉他,必须集合众僧的力量,于每年七月中以百味五果,置于盆中,供养十方僧人,以此般功德,其母方能济度。目连依佛意行事,其母终得解脱。所以,“盂兰盆”的意思是用来救倒悬痛苦的器物,衍生出来的意思是:用盆子装满百味五果,供养佛陀和僧侣,以拯救入地狱的苦难众生。



佛教也倡导慈孝之道,教世人懂得感恩。首先,佛教认为父母是佛弟子的“上报四重恩”之一,认为我们孝事父母,如事佛主,如不供养,得罪极重。所以,佛教与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伦理意涵在终极的价值理念上是如合符契的,可能也正因为此,“盂兰盆节”在中国历史上才能备受重视,经久长盛。到了梁代,相沿而成“中元节”、“鬼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