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和尚出家纪念日启建首届冥阳两利护国息灾众姓水陆法会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12


时逢癸卯年农历六月六,藉此“布袋和尚出家纪念日”,弥勒道场雪窦山浙江佛学院(报国讲寺)启建首届冥阳两利护国息灾众姓水陆法会。伏愿以此功德,开启众生心地本具之法藏,以弥勒之大慈予众生和乐,并祈弥勒早日降生使令众生早得离苦,社会祥和安宁;更祈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百业兴旺、物阜民丰。


每年的六月初六作为一个佛教重要的节日,雪窦山为保护和弘扬珍贵的佛教文化遗产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让佛法明灯不灭,法水传遍世界。以“恭敬心”则功德殊胜。今后每年值此盛会,则广开水陆道场上供下施。


法会时间


7月15日(农历五月二十八)— 7月22日(农历六月初五)



法会设有


总会首、会 首、功德主




电话咨询


道澍法师:158 5808 6885

应嘉法师:180 6755 8294

惟明法师:158 8807 9569

同传法师:131 0552 5329


01.众姓水陆缘起


公元二零二三年,农历六月初六,是弥勒菩萨的化身——布袋和尚出家纪念日。《弥勒上生经》内容主要叙述弥勒菩萨命终往生兜率陀天,为教化诸天,昼夜六时说法;天宫的庄严妙丽,清净快乐及往生兜率陀天所须具备的资粮、称念弥勒菩萨名号的功德利益等。


弥勒菩萨的慈悲精神,体现在他对众生的宽容上。他曾作偈:“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即是在告诫众生,凡事不必较真儿、苛求,要学会宽容他人,宽以待人,宽人宽己。




02.为什么要持续七天?


水陆法会基本上将佛教中积累福报、净除障碍、往生超度的各种佛事,集中在七天的时间里一起举行,包含放生、斋天、焰口、拜忏、诵经、念佛、焰口等多种佛事。并且,七个坛口诵念的经文涵盖汉传佛教常见的重要经典。


水陆法会重要佛事


前一日:薰坛洒净仪式


第一日:大坛拜梁皇宝忏、瑜伽焰口


第二日:大坛拜梁皇宝忏、补经


第三日:内坛结界、发符、悬幡


第四日:内坛请上堂、供上堂


第五日:外坛供天、内坛告赦、上佛供、放生、请下堂、授幽冥戒


第六日:内坛上佛供、供下堂、瑜伽焰口


第七日:大殿普佛、上堂大斋、内坛上佛供、送圣








03.水陆的意义以及功德


水陆以供饮食为主,为超度水陆一切亡魂而设。水陆法会所要达到的目的有三点:一是对先亡者,希望他们发起成佛之心;二是将此功德回向施主自身及其眷属,祈求延寿增福;三是救济六道众生普超三界。


弟子虔诚必蒙感应“信为道元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信是道的根源、功德具足的基础,能增长滋养一切的善根。《大智度论》说:“佛法大海唯信能入。”佛法的大海那么深,没有别的方法可以入门,只有信才能深入。能信才能生起恭敬虔诚心;能对三宝生起信心,我们才会虔诚认真地参与法会中的每场佛事。


七天的水陆法会,大家放下日常忙禄的事务,一起投入、成就法会的圆满,利益无数的众生。在八天七夜的佛事中,不眠不休,诵经声没有一刻停歇,从每天清晨外坛诵经,到每天下午直到深夜的放焰口,再延续到清晨的内坛佛事,每时每刻走到任何地点都会被法会庄重的气氛所摄持。


所以参加水陆法会最重要的是诚敬,如果以为报了名,缴了钱,就有法师帮忙诵经、超度,这样就有功德,这是错误的认知。参加水陆法会最主要的是自己发愿,生起慈悲心去超度众生,如果不能以诚敬的心来修持,那么出钱的功德有限,而慢法的罪过却无穷。“三业如不清净,万法不具足”打水陆时,身体在行礼拜,口在念诵经典,心意在做观想,身口意三者都要清净,那么万法才具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