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藏大和尚:把慈氏学的中兴从这里做起,着力提升名山文化内涵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2


7月2日,雪窦山首届慈氏学学术研讨会暨雪窦山慈氏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浙江佛学院(总部)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佛学院(总部)院长、雪窦山资圣禅寺方丈怡藏大和尚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以下为全文:


七月流火,盛夏光年!今天,我们相聚在雪窦山浙江佛学院,参加雪窦山首届慈氏学学术研讨会,并共同见证雪窦山慈氏学研究中心的揭牌,在此,我谨代表雪窦山佛教协会和浙江佛学院,向参加本次研讨会和揭牌仪式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未能亲临现场、在线上参与本次活云动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雪窦山是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弥勒菩萨道场,一千多年前,弥勒菩萨化身布袋和尚降生此地,自此诞生了以布袋和尚为原型的弥勒形象,以及独具中国特色的弥勒文化,成为佛教中国化的典型代表之一。弥勒又称慈氏,是未来佛,代表着阳光、希望、自励、喜乐和包容,在历史上,信仰弥勒的高僧大德众多,如我们熟知的道宣、法显、玄奘、窥基等,弥勒信仰由此成为中国佛教史上重要的信仰形态。近现代高僧太虚大师也是一生崇奉弥勒,他住锡雪窦山时,编定弥勒信仰的经典体系“慈宗三要”,制定《慈宗要藏目录),积极构建“慈宗”,丰富弥勒信仰的内涵。太虚大师认为,“慈宗是切佛法的总框机, 也就是从驿迎佛大圆觉海中,流布于世上以度生成佛之佛法全体大用,皆会归宗依于当来下生慈氏佛。”


当前,雪窦山佛教名山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初步形成名山寺院群落,下一阶段的重点将是着力提升名山文化内涵,也就是大力弘扬弥勒文化,于是我们有了成立雪窦山慈氏学研究中心和构建慈氏学、开展慈氏学研究的构想,是为我们今天相聚在这里的缘起。在此,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对雪窦山名山建设的关心支持,感谢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和傅新毅教授为成就此次研讨会所作的努力和给予的帮助,也感谢各位专家学者不辞辛劳,共襄此举。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慈氏学学术研讨会,在推动慈氏学研究、助力雪窦山佛教名山文化内涵提升的同时,也给大家提供一个新的交流思想、切磋学术、分享成果的平台。我们坚信,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的鼎力支持下,在与会学者的共同努力下,雪窦山首届慈氏学学术研讨会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谨此,祝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各位嘉宾身心康泰,六时吉祥;同时也欢迎大家常来雪窦山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