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晓波:用好慈氏学研究中心这一平台,助力提升雪窦山文化软实力

来源:浙江佛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2


7月2日,雪窦山首届慈氏学学术研讨会暨雪窦山慈氏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浙江佛学院(总部)举行。宁波市民宗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常晓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以下为讲话全文:


大家上午好!很荣幸前来参加雪窦山首届慈氏学学术研讨会的开幕式,并与大家一道见证雪窦山慈氏学研究中心的揭牌,在此,我谨代表宁波市民宗局,对各位学者、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此次研讨会的开幕和慈氏学研究中心的揭牌表示衷心的祝贺!


宁波佛教历史悠久,佛教文化底蕴深厚,自古有“东南佛国”、“四明三佛地”的美誉,“三佛”之中的其中一佛就是奉化雪窦山的弥勒佛。雪窦山是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弥勒根本道场,雪窦山佛教作为宁波佛教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宁波佛教中有着特殊的资源优势和地位。近年来,雪窦山佛教界突出文化建设这一抓手,在弘扬弥勒文化、推进佛教中国化等方面做了一系列探索和尝试,初步形成了以浙江佛学院为主阵地的文化研究、交流、传播中心。此次活动在浙江佛学院举办,既是对浙江佛学院这一雪窦山文化建设主阵地的检验,也是对浙江佛学院文化建设功能发挥的再提升。


借此机会,我想表达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是用好载体,集聚资源,服务好雪窦山名山建设。要用好雪窦山慈氏学研究中心这一载体,充分发挥其平台、纽带作用,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紧密合作,与广大专家学者加强联系,集聚各方学术资源,形成常态化学术研讨机制,促进佛学院学术科研能力和水平“双提升”;慈氏学与雪窦山佛教文化有着极高的契合度,要充分运用好慈氏学研究中心这一平台,不断丰富雪窦山佛教文化内涵,助力雪窦山文化软实力提升。


二是做好研究,讲好故事,发挥好文化传播作用。要广泛开展慈氏学、弥勒文化等方面的学术研究,深入挖掘弥勒文化内涵,讲好弥勒文化故事,以学术研究带动文化传播。要做好学术研究成果的转化,探索形成成果转化机制,将研究成果中专业、学术的内容转化为通俗易懂、易于深入人心的内容,以此来更好的弘扬弥勒文化、传递佛教正能量,最大限度发挥学术研究的效能,实现学术成果在更大范围内的传播,推动实现文化融合和文化创新。


三是借智借力,广泛合作,深入推进佛教中国化。去年年底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的关键在于做好文化融合文章。“文化融合”是践行宗教中国化的关键点,同时也是难点所在,要发挥好雪窦山慈氏学研究中心平台优势,积极借智借力,广泛交流合作,探索学术研究推动文化融合的新模式、新机制,通过开展学术研究,深入挖掘佛教文化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推动佛教中国化走向深入。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与会的各位学者、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顺意。